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名单出炉 通州两项专利榜上有名

本网讯 前不久,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名单,通州两项专利上榜,位居全市前列。至此,该区拥有该奖3个。

中国专利奖1989年设立,是我国唯一授予专利权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可。此次通州获奖的两个专利分别为江苏甬金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的“具有光亮表面的极薄铁素体不锈钢带的制作方法”和四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冻结装置”。

甬金金属科技的获奖专利解决了奥氏体不锈钢带生产中会产生裂纹、麻坑、粗糙纹、划伤等的关键技术难题,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技术的垄断,对我国高精度基础钢材料深加工产业的创新和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四方科技的获奖专利有利于未完全冻硬的冻品与底表冻结层浅的冻品自传送带上剥离,有效对传送带纠偏,减少受损,打破了国际巨头美国JBT、德国GEA的垄断,提高了我国食品用冻结设备领域的技术发展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通州区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引导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进行高质量专利培育。这两个获奖项目属于新材料、节能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专利技术创新程度高、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通讯员徐艳梅 钱小兵

记者 赵勇进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