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南通芳草越剧社今年迎来了她的十周岁生日

“东园桃树西园柳,今日移向一处栽,此生得娶林妹妹,心如灯花并蕊开……”由市老年人活动中心主办的“建国70周年·戏曲大家唱”专场演出日前与大家见面,巧的是,这场演出刚好“邂逅”芳草越剧社十周岁的生日。

演出在越剧《红楼梦》选段《金玉良缘》中拉开,《梁祝选段·十八相送》《春香传选段·爱歌》等经典剧目轮番上演。当天,来自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吴春燕作为剧团指导老师也受邀上台,表演了《五女拜寿·哭别》等剧目,字正腔圆、惟妙惟肖的表演更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叫好。

“萍水相逢戏为媒,芳草越韵乐其中”。在芳草越剧社这个大家庭里,聚集了来自市区各行各业、钟爱越剧的退休阿姨们。据芳草越剧社创办人之一李莹介绍,芳草越剧社从2008年成立至今,得益于两位专业老师的一路指导和培训:一位是国家一级演员、王文娟的入室弟子、原南通越剧团团长钱世娥老师,另一位就是接过“接力棒”、陪越剧社一路走到今天的南通越剧团成员、国家二级演员王萍芳老师。“两位专业老师为越剧社倾注了很多心血,多年来,她们义务辅导,不计任何个人报酬。特别自2010年王萍芳老师接手后,指导更为细致,一字一句、一招一式、一腔一调,逐一纠正,让学员们的表演水平得到大大提升。”

芳草越剧社的成立,让这群退休老人有了一个越剧之家。据了解,十年间,由芳草越剧社排演的《十大流派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十八相送》《送王郎》等多个经典选段,在全市演出逾百场,在南通越剧界享有盛誉。“我们不仅要秀出老年人的风采与自信,更要以最好的状态将最优质的表演呈现给家乡父老。”今年72岁的芳草越剧社成员闻斌说道。

记者 李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