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得了糖尿病 运动要科学

本网讯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也是治疗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它既能增强体质,还可辅助降糖,防治并发症。昨天,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糖尿病患者要科学、合理运动,否则会得不偿失加重病情。

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糖尿病患者运动原则主要是12个字: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持之以恒。“糖友”运动需要专业的指导,不适当的运动会增加低血糖的发生率,加重糖代谢紊乱。一般而言,糖尿病患者运动适应症包括病情控制稳定的2型糖尿病、体重超重的2型糖尿病、稳定的1型糖尿病、稳定的妊娠糖尿病。

专家指出,糖尿病患者运动最好在餐后1小时左右进行,因为此时血糖较高,运动时不易发生低血糖。运动时间要相对固定,如:每次都是在早餐后或者晚餐后运动。但不建议“糖友”空腹做运动,在正午阳光暴晒时运动,在寒冷的早晨运动,在早晨浓雾还未散去时运动。

市疾控中心还提醒广大糖尿病患者,运动可引起食欲增加,应合理安排进食及运动时间;注意饮水,如无法随身带水,可在运动前喝一杯水,运动后再喝一杯;告知家人运动地点;随身携带病情卡和糖果;切记不要赤脚走“健康石子路”。

记者 冯启榕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