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世界最大沉井基础将在南通出坞 横截面约13个篮球场大小,高度相当于24层楼

本网讯 (记者彭军君)沪通长江大桥所创下的世界最大沉井基础的纪录即将被刷新。刚刚开工的常泰长江大桥的6号沉井将于本月下旬出坞,这个沉井将以5552.28平方米的横截面积打破沪通长江大桥28号沉井和29号沉井保持的世界纪录。令南通人倍感自豪的是,制造这座沉井基础的是位于南通经济开发区的惠生(南通)重工有限公司。

常泰长江大桥位于泰州大桥与江阴大桥中间,跨江连接常州与泰州两市,大桥主跨1176米,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和中交二航局等单位施工,是一座“三位一体”的长江大桥,集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城际铁路于一身,主航道桥和专用航道桥均为世界同类桥梁中主跨跨度最大的桥梁。工程的建设对服务长江经济带、推动跨江融合发展、促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将起到重要作用。未来,南通如皋到常州高速公路将由此过江。

沉井,是现代长江大桥常用的水下基础结构。常泰长江大桥一共有2个钢沉井,标号依次为5号、6号 ,惠生重工承建的是6号沉井,为圆端型,长95.4米,宽58.2米,横截面积达到创纪录的5552.28平方米,超过了沪通长江大桥主塔墩沉井,为世界最大面积水中沉井基础。这座全重超过2万吨的钢沉井,横截面积约有13个篮球场大小,高度相当于24层楼,远远望去,犹如一块巨型的蜂窝煤状的“大铁块”。其内部有388个分段,大小构建数万个,要将他们焊接拼装在一起,并且误差控制在毫米级别,难度可想而知。

要建设如此大型的沉井,必须具备较大的场地和临近长江的区位优势,对船坞的尺寸,龙门吊的吊高、吊重、跨径等方面也有较高的要求。最终,在层层“海选”后,惠生(南通)重工有限公司脱颖而出。今年9月5号开工建设,预计沉井将在本月下旬出坞,浮运至桥址的设计位置。

记者同时了解到,南通船舶与海洋工程企业在沪通大桥建设期间,抢抓大桥商机,主动与“中国桥梁国家队”对接,为中国桥梁的新跨越造出了许多关键性结构。尤其是中国三大以沉井为基础的著名桥梁中,沪通大桥的巨型沉井出自熔盛重工的4号船坞,浙江瓯江大桥中塔沉井工程出自韩通重工,常泰大桥的沉井基础则出自惠生重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