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凝聚侨界力量 贡献侨界智慧

近年来,崇川区侨联紧紧围绕区委和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侨界群众中,把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组织起来,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崇川贡献了侨界力量和智慧。

12月22日,城东街道侨联分会和板桥社区党委共同开展了慰问空巢侨眷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向空巢侨眷询问了近期的身体状况,嘱咐他们一定要注意身体,在遇到困难时,可以向侨联反馈,侨联将提供必要的帮助,工作人员还听取了老人对街道侨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以来,崇川区侨联深化暖侨惠侨行动,结合春节、重阳,继续深入开展“走基层、进侨家 送温暖”活动。会同街道、社区侨联走访慰问侨界重点人士、生病困难侨眷、老归侨123户(次)。主导实施推进侨界空巢家庭关爱行动“六送”服务,根据帮扶空巢需求,今年以来已先后为76位空巢侨眷提供生日慰问,54位空巢侨眷提供健康专项体检,22户空巢家庭提供保洁服务。“法律宣传月”活动中,会同虹桥街道侨联分会联合开展了侨法、宪法宣传。结合走访慰问和接待群众来访,先后帮助侨界群众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6件。

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崇川区侨界深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活动。通过主题宣讲、走进社区、文艺汇演、微作品征集展播以及工作座谈等活动形式,在全区侨界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引导和激励侨界群众大力弘扬爱国爱乡优良传统,勇担同圆共享中国梦时代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集中专题学习、开展现场教学、学习社区为侨服务先进典型,结合国庆重阳侨联走访慰问、老归侨重阳座谈会、聚侨暖侨赠书座谈会以及设计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共收到意见建议5条,形成调研报告1篇。活动中,机关党员干部走访联系侨界群众20多人次,为基层、侨界群众办理好事、实事4件。

社团助力 拓展文化交流

“新城桥街道侨友艺术团助老、帮老、敬老服务项目,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翻译了63种语言,在尼日利亚国家电视台、英国国际广播电台以及其他相关国家媒体平台播出。”侨友艺术团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以来,崇川区侨联新增民政注册社团2家,呈现了社团优秀,品牌亮丽,影响扩大的好局面好趋势。先后承办区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侨社团建设工作,11家受扶持侨社团围绕“我和我的祖国”“喜迎森旅节”主题,开展(参加)文艺演出、广场服务30余场次。森旅节期间,区侨韵旗袍协会应邀参加由江苏省华侨公益基金会侨援爱心基金主办的“绿水青山看南通 侨胞庆森旅节文艺汇演”,此次演出通过网络直播和侨界群众朋友圈转发,点击率达到1.85万人次,也扩大了南通以及此次森旅节在海内外的影响。崇川区侨之声开心合唱团“我和我的祖国”合唱快闪,参加崇川区全民文化节——放飞新时代合唱比赛,荣获一等奖。

区侨联还先后举办“亲情中华 崇川侨界与祖国共奋进”文艺演出,聆听老归侨与新中国一同成长奋进的心路历程,将党性教育、党史学习、典型领学以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学习教育活动之中;邀请沈绣、蓝印花布传承人宣讲,鼓励广大侨界群众身体力行传承江海文化,讲好南通故事,在推动非遗文化“走出去”过程中发挥“民间使者”作用;开展“老归侨喜看南通新面貌”活动,引导侨界群众以实际行动参与支持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侨韵旗袍协会深入渔区参加南通市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宣传巡回演出一个月。

对接需求 助推经济发展

今年,崇川区侨联利用自身优势,创新发展模式,通过侨企提供基地、专业公司招商、侨联牵头整合资源,推进侨胞创新创业园建设,目前,已吸引7家企业注册落户崇川,2家正在办理注册手续,总投资8300多万。

区侨联积极牵线,充分发挥侨联兼职副主席作用,引进光纤储氢项目,注册资金一亿美元。紫琅之秋·南通崇川(北京)“双招双引”推介会期间已签订意向合作协议,引荐上海智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来通就Gan基UV紫外固态光源芯片项目与新城桥街道对接洽谈。

今年6月29日-8月底,区委巡察三组对侨联2016年以来工作进行政治巡察,11月1日巡察组通报了巡察反馈意见,为落实区委巡察组关于加快侨商会建设的反馈意见,切实加强对崇川区侨商企业的团结和引导,经部分在崇川投资发展企业发起,拟成立崇川区侨商会,发展会员企业40余家。年底前力争完成民政注册相关准备。

明年,区侨联将进一步加强与海外侨商、海外侨团合作交流,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通过建立侨商会,提高质量、依规运行。建立健康高质、高效运转的可持续机制,发挥在招商引资建设、高品质崇川中的重要作用。打造好侨胞创新创业园,加强招商平台与街道的合作,精准服务助推发展。 马达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