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南通教育研究新著《情感文明学校的理论与操作实务》在沪首发

本网讯 “在教育过程中关注师生的情感情绪,充分发挥情感的价值,是突破当前中学教育困境的不二法门”;“学生的学习情绪问题若解决不好,一切的学习和发展都会变得困难,学生对学习感兴趣,才是一条通往未来的光明坦途”……这些针砭育人弊端、充满真知灼见、令人耳目一新的文字,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刚刚出版的一本新书《情感文明学校的理论与操作实务》。3天前在上海闸北举办的第十届全国情感教育年会上,这本280页的专著举行首发式,立马成为与会嘉宾、专家的抢手货,也成为许多老师、家长微信圈里的热议话题。

《情感文明学校的理论与操作实务》系我市田家炳中学(以下简称“田中”)校长陈永兵、南通大学副教授徐志刚带领田中教师团队近年来理论探索和实践研究的智慧结晶,也是国内出版的第一本研究中学情感教育的教育专著。该书共分“情感文明重塑学校教育生态”、“学校与班级情感环境建设”、“情感-交往型”课堂教学改革、“学校情感德育活动”、“引领学校情感教育”、“教师情感胜任素质的提升”等六大章节。首发式,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德雄教授、南通大学丁锦宏教授等10余位专家学者分享了阅读心得。陈永兵、徐志刚两位作者分享了写作的初衷和心得。

主持新书首发式的南通田中副校长陈惠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情感教育在德育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2017年,南通田中承担了教育部重点课题“普通中学情感德育实践形态的探索”研究任务,在我国知名教育学家、教育家、情感德育倡导者朱小蔓教授及其团队倡导下,围绕“情感教育、情感德育”开展了系统化的研究,逐渐形成了情感文明学校的办学特色。“情感文明学校”是南通田中团队孜孜以求的学校建设目标,力求让“所有人员(学校管理者、教师、学生及家长等)认同情感文明及教育的价值,具有较高的情感素养,学校生态中的各种人际关系和谐,构建了具有温度的情感生态场。在此环境中,学生生命的健康成长与教师的职业幸福得以保障”。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原中央教科所所长朱小蔓教授认为,该书提供的思路和实施案例,对希冀开展情感教育的中小学校,具有积极的参考价值与借鉴意义。

田家炳基金会总干事戴大为先生一直关心南通田中的发展,今年10月中旬还专程来通回访交流,并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田中高中部新校区。这次他专程来沪参加南通田中承办的全国情感教育大会,并对《情感文明学校的理论与操作实务》出版表示祝贺。他高兴地说,17年来,南通田家炳中学一直传播和延续着田家炳先生的教育情怀;近年来,更是以“看得见的温度,学得会的情感、带得走的文明”为情感建设目标,围绕环境文化、课程教学、个体心理三大主方向,展开了全面的探索与实践,为更多学校提供了情感教育的理论滋养和实践智慧,此书将引导更多热心人投入“立德树人”的崇高事业中去。

记者 郭小平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