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忙着看患儿,把老母亲“晾”在一边

23日上午9时许,一张朋友圈随手拍引发高赞。不少启东市民纷纷为启东市中医院儿科医生徐健点赞。

图片上一位老人面露病容,双手紧握,茫然地四处张望。一旁是排着长龙的儿科专家门诊。发图者称,生病的老人正是当值的儿科副主任医师徐健的母亲。由于门诊忙碌,他都无暇顾及前来看病的母亲。

记者随即赶到图片所示的启东市中医院儿科门诊处。正值流感高峰期,儿科门诊人满为患。徐健所在的专家门诊,家长带着孩子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门诊外已不见老人身影。

医院导医高晓燕告诉记者,老人刚被安排去接受检查。她一早就看到两位老人坐在这儿科门诊外的凳子上,老奶奶捂着肚子,看上去有些难受。他们就默默地坐着,也不说话,只是时不时地望向徐健所在的门诊,就这样坐了2个多小时。直到有同事受徐健委托过来带老人去检查,她才知道老人竟然就是徐健的母亲。

就在母亲等候的这2个多小时内,徐健已经看了一个接一个的小患者。记者在儿科病房找到了正在查房的徐健医生。从他口中得知,他母亲患有慢性阑尾炎,这几天又犯病,约好今天一早来找他看病。老两口一大早从乡下赶到医院,他本来想抽空带母亲检查,不料一到门诊,外面就排满了病患,一上午忙得没离开过椅子。父母看他忙碌,也不来打搅。好在母亲病情不算严重,他直到离开门诊去查房才得空打电话给同事请求帮忙。

徐健说,门诊病患多的时候,医生真就像打仗一样,分秒必争,连水都不敢多喝,上个厕所就要耽误时间。一旁的患者家属盛亚菊听闻此事很感动,“一般来说都会先照顾自己的父母,这位医生真是医德高尚。”

徐健从事儿科医疗21年,救治病患无数,获得很高认可度。他所在的专家门诊半天放25个号,但基本都会加号。尤其像当前这样的流感高发期,他每天会加到70个号。“孩子哭闹,家长焦虑,能多看一个是一个。”对徐健来说,下班从来就没个准。

在留言区,一位名叫“童话·唯美”的网友写了200多字:我大儿子17岁,9岁的时候一次脚痛,挂了一个礼拜水都不见好,后来在药房拿药时无意间徐主任看到我的药方和病例卡,帮我改了一下药方,3天就好了!现在小儿子6岁,前阵子也流感,去晚了没排上徐主任专家号,最后还是耽误了徐主任的下班时间,给我们看了。非常相信徐主任的医术及医德!现在感觉有点依赖他了,小孩有点什么就要找他。

通讯员 袁竞 钱伶俐 汤钦云

记者 黄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