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有事好商量”助推“花香海永”环境美

采取选准课题、实地调研、深度协商、解决问题、群众点评等方法

“有事好商量”助推“花香海永”环境美

 

23日,走在海门市海永镇沙南村的向华路上,乡村韵味扑面而来。小楼前边竹篱笆圈起来的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让人眼前一亮。11组村民陆惠珍正在园内撒化肥。她说:“通过改造,家门口清爽多了,这要感谢镇村干部,他们为此做了不少工作。”

陆惠珍所说的感谢,是托了村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的福。在此之前,沙南村的群众美化家园意识不强,居住环境与崇明打造世界级生态岛和“花香海永”建设还有差距。下半年,海门从上到下,倡导“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海永镇党委认为这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一把新钥匙,镇党委书记樊丽红说,经过两三个月的推进,在党委主导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通过选准课题、实地调研、深度协商、解决问题、群众点评等形式,确定能把群众关注的实事办实。

活动开展之初,有群众反映,向华湾片区是未来海永镇的一张名片,沙南村是这一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还存在房前屋后乱堆乱放、鸡棚鸭棚乱搭乱建、村里主干道向华路两侧美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于是,沙南村党支部按照镇党委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三种方式征集议题线索,向镇党委提交了“向华湾生态示范点如何打造”的协商议题。

镇党委认为,近年来,该村党支部对向华湾片区的垃圾处理、河道整治、村容村貌等进行加强改善。此次选定的议题,符合当前沙南村守住生态底线、加大环境治理、勇争美丽生态人居环境“开路先锋”的建设要求。

沙南村党支部书记陈泳说,题目有了,如何答题?我们在议事之前,组织党小组长、党员群众代表进行调研,一是摸清了在环境卫生方面村里存在哪些急需解决的痛点,一查吓一跳,就在向华路东头的河边等地方的鸭棚就有11个。二是通过到毗邻的崇明新村学习,摸清自己在生态环境治理过程中离先进还有多少差距。

议题确定后,就开始筹划协商活动。海永镇沙南村片区政协联络员宋燚是江苏省绿岛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海门市政协委员,是“有事好商量”议事活动的热心人。11月3日下午,在他与村党支部书记的倡议下,2名党代表、3名人大代表、1名政协委员、2名群众代表坐在一起,围绕议题进行协商。协商之前,与会人员现场走访沙南村居民区,实地了解情况,考察村容村貌,还听取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讨论,认为沙南村生态特色打造不够鲜明,向华湾生态示范点的规划建设还需加强,与高质量景观塑造存在差距。然后提出沙南村的环境打造需要植入沙地特有的风俗文化,避开同质化建设,对村里的生态人居环境进行个性化展示,形成报告后提交镇党委。

海永镇政协工作负责人杜琴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协商结果,并加大对向华湾片区环境改造的支出,提出了在沙南村试点“建设小三园、美化我家园”的计划。

起初,一小部分村民不能理解村里的做法,对改造项目有抵触情绪。建设过程中,党员带头做群众工作。11组党小组长黄炳石说,他们党员组成一个小团队,挨家挨户上门耐心做村民的思想工作,通过协商逐渐转变了村民的想法,使得“小三园”项目稳步推进。

在村口的沙南公园,82岁的老太倪亚兰带着玄孙在玩耍。她说:“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地,后来是水泥地,现在通过打扮,变成了一个小公园,孩子也有地方玩啦。”

12月23日下午,沙南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在村文明实践点吴玉珍家举行。这次议题是总结前阶段成果,并对下一步如何推进向华湾片区生态环境进行协商。

“我是上世纪70年代来到海永,当年的芦苇荡已经开垦成漂亮的小岛,我们应当继承上一辈的开垦精神,将海永变得更美。”老支书唐善祥发出感慨。

15组党小组组长丁维均说:“我们组也要积极加入环境建设中来,我作为一名老党员,更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做好群众工作,共建美丽海永。”

宋燚表示:“不管多忙,每次会议我都要赶回来,下次我要把外面的经验带到议事会上和大家一起分享。”

海永镇是海门融入大上海的前哨和窗口,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海永镇对环境整治越来越重视。10月31日,12月13日,分别开展了题为“加大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推进海永高质量发展”和“海永镇中心广场环境综合整治”的协商议事活动。

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开展以来,海永镇共开展议事会议4次,每月为群众解决问题10多次。“基层就是要多倾听老百姓的心声,通过民主协商,努力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杜琴表示。

·潘秋梅 王子璇·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