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跻身国家级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激发南通外贸发展新动能

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中国设立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性质的先行先试的城市区域,旨在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2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全国24个城市设立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南通榜上有名。

作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南通外贸总量始终位列全国地级市前列,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起步较早。如今,家纺、服装、家居、健身器材、电动工具等适宜发展跨境电商的领域已形成一批国际化产业集聚区,罗莱、大东、梦百合、宝缦、紫罗兰、铁人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崭露头角。坚实的产业基础,优良的发展环境,促使南通历经多年磨砺成为国家级跨境综试区。

抢抓机遇

积极向上争取试点

据了解,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发展分为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先行先试、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三个阶段。2013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商务部等部门《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意见的通知》,在国家工信部认定的全国23个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中,选择上海、重庆等5个城市为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B2C)。

2015年3月,国务院批复关于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16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先行试点的杭州跨境综试区初步探索出的相关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向更大范围推广,重点发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方式。截止到2018年底,全国共有35家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城市,其中省内有苏州、南京和无锡3家。

与首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失之交臂后,南通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依托南通机场对外开放的契机率先尝试开展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把实际工作做在前面,确保南通跨境电商发展不脱节,不掉队。2017年,我市全面启动跨境综试区申报工作,跨境综试区的请示和工作方案于2018年7月经省政府转报至国务院。

一年多后,捷报终于传来。未来,南通将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努力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为推动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立足优势

跨境电商生机勃勃

跨境综试区申报成功的背后,是南通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生机勃勃的写照。

依托优异的区位优势和坚实的产业基础,我市跨境电商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冷向热、形式多样的全面可持续发展良好态势。对照国务院2016年常务会议提出的跨境综试区“两平台六体系”的建设要求,南通着力在整合业务流程、优化监管模式、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跨境电商B2B企业逐步集聚,谷歌、亿贝等体验中心成功落户孵化跨境电商企业,京东与南通市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发展跨境电商的良好氛围渐渐形成。

利用航空口岸开放便利条件,南通率先尝试开展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跨境“9610”零售出口规模连续三年居全省首位。南通海关跨境电商监管科科长张珊珊介绍,今年跨境电商“9610”零售出口规模保持平稳,主要以家纺、服装、地毯、生活用品等为主。1-11月,跨境电商“9610”零售出口共计89354单,货值185.94万美元,重量108.877吨,保持高位增长。阿里巴巴、谷歌、京东、顺丰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和跨境物流企业已落户我市开展跨境电商业务;通州兴东空港跨境电商产业园、如东洋口港跨境电商园以及叠石桥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中心、港闸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正不断加快。

优化业态

推动试点健康发展

随着跨境电商参与主体不断增多,平台载体不断完善,政策支持不断优化,新业态新模式不断融合创新,跨境电商已成为带动我市外贸转型升级的强有力支撑。

获批跨境综试区,是我市国家层级又一重大试点,将对我市贸易高质量发展和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做活全市外贸发展一盘棋,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带动发展环境优化。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跨境电商的发展,将全面盘活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业态,提升我市外贸发展的层级和格局。同时,跨境综试区的政策红利,会形成巨大的虹吸效应,增强各类生态和产业链吸引力,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在通集聚。“国务院批复刚刚出台,就有一批跨境电商企业有意向在通落户。”市商务局外贸处处长陈伟介绍,跨境综试区“两平台六体系”建设,将加快改善我市贸易发展环境,倒逼各部门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更好地吸引企业集聚,促进业态成长,推动“双创”,增加就业,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根据国务院批复要求的“切实加强对综合试验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健全机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综合试验区建设发展”,南通接下来将以创新驱动跨境电商发展,继续积极构建信息共享、在线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子商务信用、统计监测和风险防控等六大体系,建设线上“单一窗口”和线下“综合园区”两个平台,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市商务局透露,会尽快完善综试区实施方案,制定跨境综试区发展规划,明确发展定位、发展目标以及具体发展举措。

记者 朱蓓宁 刘璐 通讯员 黄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