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南通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

6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南通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市政协委员汇聚一堂,贯彻落实省市委全会部署,增进共识,凝聚各界人士智慧和力量,为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新局面献计出力。

上午9时30分许,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应到委员524名,实到501名。

中共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发表讲话。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市政协副主席陈宋义、尹建炉、顾诺之、吴旭、陈本高、金元、马啸平、施学雷,秘书长朱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顾诺之主持大会。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晖,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沈雷,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监委、南通军分区领导单晓鸣、韩方、姜永华、刘浩、陆卫东、封春晴、徐国安、吴永宏等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到会祝贺。历届市四套班子老领导应邀出席大会,姜祝三、秦兆桢、黄冰、程亚民、曹能新、王德忠等在主席台就座。

徐惠民代表中共南通市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回眸2019年,我们以奋斗定义时间,用汗水浇灌收获。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转型升级的艰巨任务,全市上下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领一切工作的总纲,认真落实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为强大动力,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改革开放迸发活力,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党的建设得到加强,“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再上新台阶。尤其让人难忘、令人鼓舞的是,得益于抢抓战略机遇,积极主动作为,刷新了南通开发开放的“高度”,夯实了南通创业创新的“厚度”,加快了南通互联互通的“速度”,展现了南通富民惠民的“温度”,凸显了南通宜居宜游的“靓度”。

徐惠民说,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的结果,也凝聚着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协商式监督,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通州湾建设、沿江地区绿色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议题深入调研,健全与民主党派的常态化沟通机制,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全省率先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为推进新时代基层民主和基层治理提供了南通方案,得到全国政协、省政协领导的肯定,充分展现了为党委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一贯追求。广大政协委员主动站位全局,积极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对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社会各界也是充分认可的。

徐惠民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共南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江苏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对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强调要围绕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确保今年经济总量过万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动“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这既为政协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准确把握南通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进一步增强履行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以争当先锋的进取之心、比肩苏南的拼搏之心、众志成城的团结之心,共同奏响新时代南通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黄巍东在报告中说,一年来,在中共南通市委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践行“严、准、实、新”工作理念,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展现了新时代政协新作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积极贡献。报告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回顾总结:一、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担负政协使命任务上更加自觉。二、聚焦党政中心任务履职,在全局工作协商议政上精准发力。三、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在强化监督助推落实上主动作为。四、突出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上创新突破。五、树立提质增效鲜明导向,在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上彰显特色。

报告提出,今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为争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锋、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坚持党的领导根本原则,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紧贴党政中心履职尽责,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三、突出凝聚共识重要职能,汇聚团结奋斗强大合力。四、不断优化载体完善制度,增强政协工作生机活力。五、全面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展现“一线担当”良好形象。

陈宋义作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住通全国、省政协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各人民团体负责同志;部分省属单位、市有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协秘书长;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特邀成员、全国异地南通商会会长等列席大会。

文 | 记者 徐亚华 卢兆欣 图 | 记者 丁晓春 许丛军 尤炼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