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正确洗手戴口罩 远离新型冠状病毒

冬春之际,是各类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眼下,正值春运,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之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然来袭且来势汹汹。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能采取的最直接有效的预防措施莫过于勤洗手、戴口罩、避开人群密集区域。昨天,市一院党委办公室专门拍摄了一组视频,由该院美小护亲自示范正确的洗手及口罩佩戴方法,吸引了网友转发并获得好评。

  在这组50秒视频中,市一院美小护示范了“七步洗手法”,请市民牢记“7字口诀”:内、外、夹、弓、大、立、腕。所谓“内”,是指掌心对掌心,相互揉搓;“外”,是指掌心对手背,两手交叉揉搓;“夹”,是指掌心对掌心,十指交叉揉搓;“弓”,是指十指弯曲紧扣,转动揉搓;“大”,是指拇指握在掌心,转动揉搓;“立”,是指尖在掌心揉搓;“腕”,是指清洁手腕。

  此外,市一院还用55秒视频拍摄了医用外科口罩及N95口罩佩戴方法。视频强调,口罩的浅色面为内,深色面为外,金属条(鼻夹)所在一端为口罩上方;上端系带要系在头顶上方,才能有效扣住口鼻;佩戴口罩前要检查口罩是否在有效期范围内,包装有无破损;戴口罩的过程中,要避免手接触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污染可能;佩戴口罩要定期更换,不可以戴反,也不能两面轮流戴。

  在此,市一院还提醒,市民有条件最好在洗手后佩戴口罩。若无法购买到医用外科口罩及N95口罩,普通医用口罩也可起到防止飞沫的作用。 记者 冯启榕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