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走在路上为何常闻到异味? 施绿化养护有机肥,对人体无害

本网讯 近期,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走在路上,常常闻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异味。昨日,记者从我市园林绿化部门获悉,为了给植物提供生长营养,公园绿地、主次干道绿化带正进行集中施用有机肥。目前除了人民东路、青年东路等少数路段外,其余均已完成施肥工作。

  绿化养护单位负责人介绍,有机肥指以畜禽粪便、动植物残体及富含有机质的副产品资源为主要原料,经发酵腐熟后制成的肥料。按照每平米0.75公斤的比例,工人们一个上午要抛洒近5吨的肥料。有机肥的使用可减少土壤板结,有利于保水、保肥、通气和促进根系发展,为植物提供舒适的生长环境,还可减少植物病害。与有机肥相比,市民们更熟悉的化肥具有单一养分含量高 、肥效快、施用方便、无异味等优势,但也存在营养元素单一、肥效持续时间短、长期施用会导致土壤板结、抑制土壤微生物活动等缺陷。一般在绿地养护中,采取化肥、有机肥结合使用的方式,以改善植物生长环境,促进植物生长。

  “有机肥虽然经过充分发酵,原材料的臭味已大大减轻,但因其直接暴露在空气中,在施用过程中仍会发出异味。市民对此不必过于担心,异味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市园林绿化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肥料均采购自省农委土壤质量安全项目中认可的南通地区有机肥生产厂家,已经过无害化处理;有机肥采购都有正规程序,经过严格检测,也符合相关产品质量要求。绿地养护单位在施肥后,通过喷水等措施来减轻异味,一般来说,异味三至五天左右即可消失。

  今年,市园林绿化管理处需要施肥的绿地面积总计500公顷,包括色块、绿篱、乔灌木、球类、地被。除了施肥,目前绿化部门还积极展开锄草、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工作。 

记者 蒋娇娇 实习生 张妤姝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