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探秘市三院隔离病区里的“超VIP服务”

江海晚报-他们是一束光,照亮患者康复的路

护士在与患者交流。王晨光


这几天,市三院隔离病区喜讯不断,先后有10名患者迈着轻松的步伐踏上回家的路。临别前,他们纷纷跟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深深鞠躬,感谢他们精心的治疗和无微不至的关怀。而三院医护人员却说,作为医务工作者,希望能成为那一束温暖的光,照亮黑暗的路,帮助患者披荆斩棘!

医疗救治兼生活保姆, 患者病房里享受VIP服务

入住隔离病房,是很多人觉得很神秘的事。这个病区跟其他病区有何不同?医务人员在里面都做了些什么呢?

答案在这里:医生每天查房、问诊,通过对讲机对护士站的护理人员进行医嘱……护士们每天忙着抽血、做治疗、采咽拭子、采肛拭子、摆药、发药、吸氧、抽血气……

隔离病区整体与其他病区无异,服务却大不相同。因为所有被确诊隔离的患者吃穿住全在医院,病区除了每天的常规诊疗工作以外,还承担着对患者生活上的照护,提供宾馆级“超VIP”待遇,一日三餐送到床边、陪聊、收垃圾、冲开水,甚至提供“代购”和“跑腿”服务。然而,跟宾馆不同的是,他们提供每一项服务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所有的诊疗和服务都需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穿着笨重的长靴,稍有疏忽就可能被感染。

在隔离病区,医护人员想方设法替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患者想吃榨菜代为购买,想吃苹果联系水果店,不喜欢喝稀饭就联系食堂改盒饭,尽量做到每餐都不重样……为了方便患者购买生活必需品,隔离病区护士长王园园把医院小卖部的二维码贴在每间病房门上,患者可以扫码自助微信购物,并由医务人员帮助递送进相应病房。经常有患者家属给患者送东西,护士长则安排外勤工人到医院门口接应取回。

一般而言,患者每天跟医务人员吃着一样的伙食,但也有特例。比如,患者徐先生不习惯早晨吃包子和稀饭,要求早餐吃鸡蛋和牛奶,中午要求喝汤。医务人员得知后主动联系营养科满足其需要,所以他的早餐跟其他人不一样:每天早上两个鸡蛋、一份牛奶,中午则额外增加一份营养科配送的营养汤。谁能说这不是超级VIP呢?

耐心细致“陪聊”,

让患者从绝望到希望

因为害怕,大部分刚入院的患者情绪都比较低落。因此,心理疏导尤为重要, “陪聊”是医护人员每天的重要工作之一。

57岁的徐先生刚入院时的心情可以用“绝望”来形容,他甚至掏出口袋里仅有的300元对护士说:“这个钱,我怕是用不上了,送给你,消毒干净还能用……”考虑到他的心理压力特别大,医护人员对他特别关照,几乎每个人见到他都会宽慰他几句,耐心地告诉他:这个病没有那么可怕,好好治疗,很快就可以好起来。

隔离治疗期间,经常在晚上九十点钟,甚至后半夜,徐先生会按动床头的电铃,护士们问:“你有什么需要吗?”而他总是说:“你能先过来吗?”护士们二话不说,马上赶到。其实,徐先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事,他就是害怕,希望有个人陪着他说说话。那几日,他每天晚上都要靠安眠药度日。

后来,护士长王园园安排了另一个病人跟徐先生住在一起,希望能减轻他的焦虑。“旁边这个人是谁?”护士长告诉他,“是跟你一样的确诊病人,两个人住一起,你们可以说说话,也有个伴。”当时,徐先生激动得都快哭了。

随着病情的好转,徐先生仿佛换了个人,心情变好了,话也变多了,好几次主动跟护士长说:“还是家乡人民好啊!我在这里有吃有喝好睡觉,都舍不得走了……”

另外一名来自海安的患者钱先生,心理上也一直有些小担忧。原来,他担心出院后周围的人都离他远远的,连家人都会有一种异样的眼光看他。得知他的顾虑后,护士长李雪梅语重心长地对他说:“现在是特殊时期,别人有这样的想法也是一种正常的自我保护,咱们得对自己负责、对家人和社会负责。等出院回家度过14天的隔离期,大家一定会重新接纳你!你现在不是一个人,我们跟你一样,也不回家,疫情结束了也会自我隔离,我们一起陪着你呢。”经过几次这样的聊天,钱先生心理负担慢慢减轻了,治疗也越来越配合。

医患双方互信配合,

携手战胜病魔

在出院患者中,周先生是护士长李雪梅眼中的“模范病人”,每天积极乐观,对医护人员的叮嘱言听计从。“刚被确诊后的一两天也有点焦虑,但是很快调整过来,我和爱人在武汉打拼了十七八年,中间经历了一些事情,也认真思考过这些突发问题,买了不少保险,最坏的打算都安排好了,所以也就不焦虑了。该吃吃、该喝喝、该睡睡,配合好医务人员,这才是我们应有的精神状态。”来自启东的周先生如是说。

在周先生确诊不久后,他的妻子也确诊了,在启东当地医院被隔离治疗,但他乐观依然。“我们俩互相打气,因为我们都还年轻,体质好、症状轻,加上早隔离早治疗,一定能康复!特别是家里还有老人和小孩,我们更加不能自己吓自己。”周先生说,他的乐观也来源于医护人员的鼓励,特别是让他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他深知这些都是为了他好,所以通通听话照做。

采访中, 记者了解到,市三院隔离病区属旧楼改造,生活条件相对简陋,但每一位医护人员都竭尽全力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为每一名确诊患者提供最贴心的生活照料和最优质的医疗服务,充当好这个“临时亲人”。“我们全副武装,干啥都不方便,经常刚想起的事一出门就想不起来,但是我们一定会牢牢记住每一个患者提出的需要。因为我们是他们此刻唯一可以信赖的人!”

是的,他们是白衣天使,更是一束光,融化心灵的冰雪、照亮黑暗的路,只愿带领更多患者走出泥潭、踏上回家的路!致敬,隔离病区的特殊医务工作者!

通讯员林卉芬 记者冯启榕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