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我市召开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会 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为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本网讯 (记者朱文君 卢兆欣)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会。市委书记徐惠民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夺取双胜利的各项部署,坚持一切盯着大项目干、一切围着大项目转,勇于担当作为,优化服务举措,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为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作工作部署。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市委副书记沈雷等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晓鸣主持会议。

徐惠民指出,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无论是全力稳增长,还是确保“过万亿”,都有赖于重大产业项目的支撑。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进一步把精力聚焦到大项目上。继续落实市领导挂钩重大项目机制,实施重大项目“一项一策”精准服务,更多到项目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项目关键环节加快攻坚突破。要把大项目推进情况作为检验高质量发展成效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标准,注重在项目招引、建设的前沿阵地,发现培养一批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狼性”干部。

徐惠民强调,要进一步抓住“窗口期”,开启“弯道超车”模式。受国内外疫情影响,国家、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要认真研究、积极作为,做好规划对接、要素配置等基础性工作,抓紧突破重大项目推进中的“卡脖子”环节。要深耕苏南、关注欧美,紧盯疫情影响下的产业链转移动态,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尽快集聚一批大项目,在危机中找到先机,跑出发展“加速度”。

徐惠民强调,要进一步补链强链,加快产业集聚。围绕主导产业通盘考量、链式招商,加快招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既有大项目带动、又有中小微支撑的产业生态,更好发挥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乘数效应。围绕优势新兴产业,明确定位、错位发展,培育一批新的增长点,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

王晖指出,要按照开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的要求,用更多更好的大项目来形成新的增长点、对冲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支撑。工作节奏要“快”,发挥大项目作为稳增长“压舱石”的作用,紧盯目标抓投入、一着不让强招商、超前谋划抓储备,增强拼抢意识、加快工作节奏,全力以赴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夺回来。项目质量要“高”,精细化研究项目,着力招引重特大项目和头部企业,积极培育新产业新模式,牢牢把好项目准入关,以项目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服务保障要“优”,围绕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强化审批流程优化、领导挂钩服务、资源要素保障,提供更为贴心、便捷和高效的服务。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扎实开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一季度,多数县(市、区)举行了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累计总投资超过1600亿元。目前,全市在手在谈及签约注册的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超过140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超过20个。

会上,各县(市、区)和相关板块负责人汇报了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情况。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