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图书馆、博物苑、文化馆……这些公共场馆有序恢复开放

  4月4日,我市图书馆、博物院、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所有序恢复开放,丰富了市民假期生活。4月5日,记者走访发现,开放后,各文化场所根据自身特点,制定了相关防疫措施,市民想要前往可提前了解。

  所有图书已消毒,逾期还书无需担忧

  4月5日下午,不少市民在南通市图书馆内寻找心仪的书籍,也有不少读者在馆内阅读区内读书,据统计,4月4日开馆首日,共有2613人次来到图书馆,4月5日截至下午3时30分,已有2381人次来馆。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通市图书馆开放区域为图书借阅区、少儿图书借阅区和24小时还书处,多媒体阅览室、24小时街区图书馆和汽车图书馆暂不开放。图书馆入口只开放西门,市民来馆需提前通过微信公众号“南通市图书馆”进行预约,原则上,图书馆日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也就是大约3000人,瞬间流量不超过最大流量的20%,大约300人。另外,南通少儿图书馆目前暂不需预约,但也会进行相应限流。

  据南通市图书馆馆长施冲华介绍,开馆前,市图书馆制订了防疫应急预案,全馆员工进行了防疫培训,并购置了两台杀菌柜,市民归还的所有书籍都会进行消毒后再借出。另外,馆内电脑、自助借还机和电梯扶手,每一小时消毒一次。

  开馆首日,市民共还书7000册,其中,不少市民借阅的图书出现逾期,对此,施冲华表示,图书馆已在系统中进行统一延期处理,不会产生个人违规行为。“目前,读者入馆需测量体温,建议大家佩戴口罩,快借快还,留馆阅读则一桌一人,同向而坐,保持距离。”施冲华说。

  两大展览延期,南通博物苑让市民感受春光

  4月4日同日开馆的还有南通博物苑,目前,南通博物苑开放区域为园林、新展馆、中馆、濠南别业和张謇纪念馆。园林区域开放时间为6时至17时,展馆区域为9时至16时30分,周一闭馆,法定假日除外。4月5日,记者看到,不少市民趁着假期进入博物苑踏青,感受明媚的春光。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通博物苑仅接受散客(个人)入园入馆,进入展厅,需要按要求进行信息登记,并测量体温,同时建议佩戴口罩。另外,环濠河游步道南通博物苑段也在4月4日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6时至17时,该游步道位于启秀路启秀桥西侧,为行人通道,进出园区请听从工作人员管理。

  在南通博物苑展出的《福星高照——南通博物苑藏吉祥文物展》《流光溢彩——上海博物馆藏欧洲玻璃陶瓷展》两大展览本该在春节期间与市民见面,但因疫情影响未能正常展出。为了让市民不错过文化大餐,目前,两大展览分别延期至4月12日和4月14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参观。

  使用市文化馆排练厅须预约,申请文庙临时摊位也须如此

  作为我市重要文化阵地之一,南通市文化馆本部、伶工学社和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也在4月4日恢复开放,开放时间为9时至17时,16时30分停止入馆。其中,记者了解到,需要使用排练厅及活动室的市民须提前预约登记,预约电话为0513-85537413、55888031。伶工学社和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入馆则须信息登记、测量体温。

  有序开放后,位于市文化馆本部的文庙古玩市场室外临时摊位须提前预约登记,每天限额50个,开放时间为周六、周日的8时至16时。

  疫情期间,南通市文化馆把能搬到线上的活动全部移到网上,发挥“文化南通”“南通非遗”两个微信公众号的作用,举办“喜从天降”、“南通灯谜天天猜”等活动,同时增辟“网上展览厅”,把同期举行的市民们关注的南通市第八届春联书法大赛作品展和南通美术院书画家作品展等也放到网上,方便大家观展。另外,“艺家课堂”在“文化南通”微信号上线,市民宅在家里也能学习文化艺术知识。南通市文化馆开放后,“艺家课堂”线上教学将继续进行,让市民学习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

记者龚丹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