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南通皮划艇健儿征服琼州海峡

昨天,一份捷报从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海安港传来:经过3小时23分紧张横渡,南通皮划艇选手顾晨刚和栾艳艳划乘的双人艇,从出发地海南省海口市白沙门公园成功抵达海安港!这意味着,南通健儿乘皮划艇征服琼州海峡首战告捷,南通皮划艇运动喜迎高光时刻。

image.png

  “内心相当激动。因为,乘皮划艇征服琼州海峡,这是南通皮划艇运动的一个重要突破,意义非同一般。”参加此次横渡活动的队员王晨,昨天下午在向本报新闻热线通报这一成果时,兴奋地告诉记者,“南通人终于圆了梦!”

  琼州海峡是海南岛琼州岛与雷州半岛之间所夹水道,为中国三大海峡之一。琼州海峡东西长度约80公里,南北平均宽度为29.5公里,最宽处直线距离为33.5公里,最窄处直线距离仅18公里左右。众所周知,琼州海峡不仅是游泳爱好者乐衷横渡挑战的“圣地”,同样,也是各国皮划艇爱好者跃跃欲试的“竞技场”。

皮划艇运动作为水上项目,多在内河进行;近几年来,海南等省市大力“由河向海”进一步发展和推动皮划艇运动,有力拓宽了运动范围,南通健儿也勇敢迎接了这一挑战。“此次横渡活动由崇川区皮划艇协会主办、‘水语者’皮划艇俱乐部承办,”王晨介绍说,“从去年5月开始,协会就在筹办此次横渡行动,并一直在濠河、紫琅湖等水域进行训练。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训练一度暂停。疫情得到控制后,我们立即加大训练力度,保证此次行动正常开展。”

  此次横渡行动共有7名队员参加,年龄最大的51岁,最小的只有25岁。25日上午,队员们从南通抵达海口市后,立即展开适应性训练。“26日早晨6点15分,我们划乘6艘皮划艇(其中一艘是双人艇)从海南省海口市白沙门公园附近海滩出发;上午9时38分,首艘艇到达对岸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海安港附近海滩。除了顾晨刚和栾艳艳,钱峰、保思蒙两人也先后成功横渡,另外3人在划至琼州海峡三分之二处时,因海上风浪太大,最终不得不放弃。”王晨向记者介绍说,“横渡过程中,海上瞬时风浪达到6级以上、浪高在1.5米以上,海况比较凶险。作为皮划艇艇手,在横渡过程中比拼的除了技巧,还有意志、勇气和毅力!”

  崇川区皮划艇协会目前拥有会员120多人,来自各行各业。会员多次参加在我省无锡、苏州,以及浙江省等多地组织的赛事,取得一系列佳绩。成功横渡的捷报迅速传回,在崇川区皮划艇协会引发强烈“冲击波”,会员们对开展这项运动信心更足、劲头更高。

  记者周朝晖 实习生葛佳明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