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中共南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举行

中共南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举行。 记者 丁晓春摄

本报讯 (记者汤晓峰 卢兆欣 朱文君)7月31日至8月1日,中国共产党南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要求,总结分析上半年工作,观摩和点评项目建设情况,部署推进下半年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迎难而上,决战经济总量“过万亿”,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拓“强富美高”实践新境界。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徐惠民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点评2020年上半年全市项目建设情况,部署下一阶段项目建设工作。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两手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巩固稳定,经济运行企稳回升,跨江融合步伐加快,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全面小康成色更足,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64.4亿元,增长2.0%,增速全省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应税销售等指标增幅全省第一。成绩来之维艰、极为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应对空前挑战的奋斗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最大优势,广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争当先锋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硬核力量,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信心底气。

全会指出,经济总量“过万亿”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最为精彩的注脚。越是非常时期,越要立非常之志、行非常之举、建非常之功。决战“过万亿”,开拓新境界,彰显我们以什么样的担当扛起责任使命,体现我们以什么样的本领实现化危为机,反映我们以什么样的答卷回应群众期待,展示我们以什么样的姿态迈进“十四五”。决战“过万亿”,开拓新境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深入贯彻“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把信心转化为应对复杂形势的战略定力,转化为咬紧牙关、奋力登攀的顽强意志,抓住机遇、攻坚突破,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把“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不断推向前进。要坚定遵循新发展理念指挥棒,坚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一起落地布局、一体推进落实,使新发展理念成为南通发展的最鲜明底色;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夯实“稳”的基础,不断提高“进”的质效,促进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持续筑牢重大项目压舱石,全力招引一批投资强度高、技术含量高、带动能级高的重大产业项目,以大项目托起大产业,着力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安全可靠水平;全面贯彻建设美丽江苏新部署,坚持“三生融合”,注重“三沿”联动,打造美丽江苏南通样板,充分展现江海南通自然生态之美、城乡宜居之美、人文特色之美、文明和谐之美;充分激扬比学赶超精气神,在“比”中增动力、“学”中强本领、“赶”中争一流、“超”中提质量,在开拓发展新境界中大显身手、奋发作为。

全会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最新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娄勤俭来南通调研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困难再多、既定目标不动摇,压力再大、争先追求不动摇,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全力完成下半年各项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一是慎终如始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严格常态化防控措施,确保疫情“可知可控、精准防控”,绝不让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发生逆转。二是全力以赴赋能经济回升向好,突出项目带动、创新引领、市场循环,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三是乘势而上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抓住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区划变更契机,深入谋划城市发展格局,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力打造通州湾新出海口,深化江海市域快线、新机场轨道快线规划研究,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四是更高水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更好发挥开发园区经济发展主阵地作用,推进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跨江融合发展、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高水平发展,以改革开放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五是示范引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加重视农业生产,争创全省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更高水平推进“百村整治、千村示范”,建设具有江海田园特色的美丽乡村。六是高点定位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深化长江大保护,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全面推广中心城区治水新模式,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七是用心用情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千方百计稳就业促增收,深入落实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工作措施,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八是高标试点提升市域治理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做优做强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全会指出,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必须充分发挥好“主心骨”作用。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着力锻造硬核队伍,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加强民主政治,更好地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向上半年项目建设先进单位授予流动红旗,颁发了20亿元以上高端制造业项目开工节点奖、竣工节点奖。海安市、如东县、海门区获得上半年项目建设先进单位流动红旗,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获得上半年项目建设先进国家级开发区流动红旗,海安高新区、如皋港工业园区、如东开发区获得上半年项目建设先进省级开发园区流动红旗。

会议审议通过了全会《决议》。

会议结束前,徐惠民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强调要深入学思践悟新思想,以新思想统一思想、解放思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逻辑关系、来龙去脉和基本规律,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在坚决执行中加深理解,在深入理解中更好执行,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坚定发展信心争作为,咬住目标、昂扬斗志,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继续发扬“狼性”精神,以奋斗姿态行非常之举,把高质量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大更快一些,在担当作为中书写南通答卷,在比学赶超中作出南通贡献。要全力以赴突破大项目,全力打好“大项目突破年”下半场,持续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努力实现百亿项目“接二连三”、十亿项目源源不断。要着力营造发展好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持续排查民生突出问题,加快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汇聚起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的磅礴力量。要高点定位谋划“十四五”,自觉在“两个大局”中明大势、定方向,锚定新的“朋友圈”,科学确定发展目标、实现路径,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突出规划的统筹协调,使规划编制过程成为汇聚智慧力量、绘制新时代南通发展蓝图的过程。

王晖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对冲疫情影响的有力抓手,扎实开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着力引项目、奋力争项目、全力建项目,项目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企稳回升。他强调,要坚决贯彻市委要求,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狠抓重点、突破难点,加快掀起“大项目突破年”活动新高潮,以项目建设的新成效支撑夺取“双胜利”。要狠抓重大项目,全力抓好省级、市级重大项目和已签约重大项目,确保早开工、早建设。要强化项目招引,建立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招商机制,突出项目谋划、招大引强、筑巢引凤,进一步加大招引力度,厚实项目储备。要压实工作责任,自觉把项目建设作为检验能力的试金石、展现担当的大舞台,在主动作为中领责、高效服务中担责、安全环保上守责,在抓大项目、大抓项目中展示自我、贡献力量。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基层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和党员民营企业家代表列席会议。海安市、崇川区,市工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作交流发言。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