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四不两直”检查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

本网讯 昨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带领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安全专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突击检查市区部分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相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全面加强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监管,不断提升全市危化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

来到中国石化南通工农南路加油站,“储罐多长时间清理一次?卸油过程如何做到安全、环保?”王晖详细询问加油站安全生产工作、安全隐患排查等情况,仔细查看消防器材、卸油口等设施和重点部位。他指出,加油站是能源供应的重要渠道,也是防火、防爆重点单位,要加强日常检查,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处理突发事件能力,保障加油站的安全运行。

南通千象仓储有限公司是一家储存液体化学品企业,去年年底,国务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到该企业现场检查,指出6个方面存在问题,企业立刻停业整顿、迅速对照整改,目前已恢复生产。在企业中控室,王晖仔细询问国务院督导组问题整改完成情况,他叮嘱企业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对督导组指出问题进行“举一反三”,定期排查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位于天生港街道的南通港闸液化气罐场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瓶装燃气生产和销售。王晖一行在“二道门”前按规定接受安全知识教育、触碰人体静电消除桩后进入。“企业共有多少民用和非民用客户?所有客户是否建立实名制档案?上门入户检查了多少家?”王晖在了解企业运营管理情况后指出,要严格遵守新出台的《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规定,建立健全用户服务信息系统,加强用户安全知识宣传,积极履行入户检查职责,有效防范和遏制液化气安全事故的发生。王晖要求,市相关部门要组织力量,对全市燃气用户连接软管、减压阀等用气关键部件进行全面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及时维护和更换,确保用气安全。

南通绮辰化工物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经营性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和罐式货物运输,王晖通过企业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随机调取在途车辆的实时监控画面。他指出,企业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车辆动态监管,加强驾驶员安全教育,坚决杜绝疲劳驾驶;市交通运输及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增强精准监管能力,有效维护道路交通安全。

检查中,王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作为“硬任务”和“必答题”,以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全面防范化解危化品行业系统性风险。要提升本质安全,大力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符合产业规律、绿色生态环保、产业链条完善的化工产业体系。要强化责任落实,推动企业把安全生产职责明确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确保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地落实。

市政府秘书长陈俊参加检查。

记者卢兆欣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