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约起,秋季赏花地图新鲜出炉

花种:桂花

地点:南通博物苑

南通博物苑是市民们所熟知的游玩赏花胜地,栾树花绚烂多姿,彼岸花光彩夺目,徘徊在幽静小径中还不时可以闻见若隐若现的桂花香,但初秋时节的桂花却含苞待放。“桂花在公园、小区、道路边都随处可见,它们是否盛开很大程度上受温度环境的影响。一般情况下,遇到大降温或者冷空气都会让满城的桂花瞬间绽放,景观壮美,暗香涌动。因此,在国庆期间若能降温,将给广大市民带来更好的赏桂体验。”动植物学家居卫东介绍说。

昨天,记者实地探访,看到南通博物苑已有不少的外地游客前来赏花,花的幽香与历史人文的意境交织在一起。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来公园散步,有的小朋友将鼻子凑近花前仿佛想嗅尽花香,“其实桂花的香味宜远不宜近,靠得太近反而品味不到花香的浓郁。当你远远地站着,一阵风刮来一树的桂花香,那种味道才是最饱满的。”居卫东认为,秋日最迷人的,莫过于叶落归根的壮丽之美。赏花不仅欣赏花香、花姿更应该欣赏花的神韵,寄托一种情怀情思。

image.png

生态花海人惊艳

踏绿寻彩璀璨夜

花种:一串红、孔雀草等

地点:滨江景观带

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滨江景观带留白区为周边市民、游客提供了一处亲近自然、踏绿寻彩、享受宁静的绝佳打卡点,那就是滨江“生态花海”。

一簇簇的一串红热情舒展着艳丽的花瓣,成片的孔雀草、粉黛乱子草铺展延伸着,花枝丰饶、娉娉袅袅,给人唯美的视觉享受,形成了金秋时节长江岸线一道靓丽风景线。

滨江景观带北至中远川崎,南至滨江公园,岸线长度约3.8公里,利用片区优质生态资源,进一步放大绿水青山生态优势,与狼山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空间、慢行系统贯通。约18.66公顷的花瓣留白区位于长江路高架、崇川路、滨江路围合区域,以“浪漫花滩”为设计主旨,以壮阔长江为背景的浪漫取景地,是滨江项目中首个施工建造的区域。“花海区由5朵大花瓣,中花瓣,小花瓣构成,面积约9公顷,呈现出一个大地艺术作品。以大中小3种体量的花朵形成的图案为设计主题。”滨江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朱峭嵘介绍说,这片生态花海将根据季节变化选用不同的花卉品种,打造一处可供市民休闲赏花的胜地。

除了白天可赏花,为给花海增光添彩,花瓣留白区同时设置了精致的草坪灯、芦苇灯、庭院灯,傍晚时分华灯初上,游客可以充分感受夜晚的花海浪漫。

image.png

立体绿雕亮濠滨

蓬勃通城添靓景

花种:大型立体绿雕

地点:环西文化广场、钟楼广场、西公园绿地

为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营造节庆氛围,环西文化广场、钟楼广场和西公园绿地布展五组大型立体绿雕,目前这五组绿雕基本完工,惊艳亮相通城。

西公园绿地北侧的下沉广场布置的绿雕以梅兰竹菊为主题,整组绿雕高达8米,宽14.4米,气势宏伟,为濠河景区增光添彩。环西文化广场的两组绿雕主题为琴弦跳动和不负韶华,广场南侧还布置了一个8米长的花廊,三组绿雕使环西广场显得富有生气。钟楼广场的龙腾花海主题绿雕以巨龙腾飞为造型,颇有巨龙舞动通城之感。

濠河景区管委会执法大队队长王强介绍说:“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迎国庆主题绿雕规模大一些,特别是在环西广场布展了三组绿雕。另外,今年首次在绿雕上布置了彩灯、投影灯、射灯等亮化装置,增加了夜间体验感。”

“大童小忆”赏花地

尽享绚烂金秋美

花种:柳叶马鞭草、海棠等

地点:五山沿江地区

每逢周末,喜爱晨练的市民戴女士清晨来到江边,陶醉在花海中的她赞不绝口:“生态修复后,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动人,成为休闲观光的好地带。”目前,狼山国家森林公园里大片的紫色花朵娉娉袅袅,美不胜收。据悉,这种形似薰衣草的植物叫柳叶马鞭草,是一种极具观赏价值的花卉植物。这种植物除了生长在公园中,也遍布城市主干道的绿地中,让市民无论行驶或是步行都能赏心悦目。

除了柳叶马鞭草,五山沿江地区还生长着鼠尾草、蓝花草、粉黛乱子草等丰富多样的花卉品种,花枝丰饶,垂垂摇曳。而狼山、军山、剑山则分布着几十年野生植物,更具南通本土的自然野趣。

“玩趣童年 逐梦金秋”啬园秋季百花展已于26日起向游客开放,为时两个月。“此次秋季花展用花10余个品种,共计10万余盆,采用海棠、石竹、矮牵牛、半枝莲、鼠尾草、孔雀草等适合本地环境气候生长的花草。”啬园景区经营科负责人张露介绍说。花展主题延续了啬园多年来亲子互动主题的传统,游客们一进大门便可看见百宝魔盒、积木世界、超级飞侠、水果妙妙屋、超级玛丽共六组动画景点,不但增强了游客的参与感,也拉近了人与景观的距离。

据悉,本届花展除了设置丰富有趣的景点外,还会开展一些老少皆宜的参与性活动,例如“啬园杯”南通第三届童话·童画大赛、万圣狂欢节、“在啬园,遇见童话”快闪系列、“大童小忆”怀旧季、啬园漫游奇遇记等童话系列活动,此外还有亲子运动会、捞金鱼比赛、魔术泡泡秀……这些精彩的活动都将在花展期间一一跟广大游客见面,游客可在啬园尽享绚烂金秋之美。

记者蒋娇娇 实习生戴毓

赏花攻略

送走了炎热的夏日,南通各处已慢慢收藏起绿色的外衣,悄然泛黄迎接秋日的来临。在秋高气爽的双节假期里,带上相机,约上两三好友,在南通城里赏花想必是再惬意不过的事情了。近日,本报记者在市政园林部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整理了一份通城秋季赏花地图,让广大市民群众趁着这个难得的节假日去体会来自大自然的馈赠之美。

“玩趣童年 逐梦金秋”啬园秋季百花展。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