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工信E通”,融出工信发展加速度——南通工信部门以品牌创建推动机关融合党建

今年以来,南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打造“工信E通”融合党建品牌为抓手,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品牌活力激发工作动能,以品牌成效检验党建成果,融合党建融出了工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品牌聚力,按下惠企服务“快捷键”

围绕“六稳”“六保”任务要求,工信人坚持“工信E通”品牌理念,全力当好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店小二”,加大品牌宣传,凝聚企业共识,增强品牌认同。

一线组建项目党小组。围绕“大项目突破年”工作要求,设置“2+3”项目党小组,选派党员骨干跟踪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把项目建设作为党员干部锤炼能力、扩大视野的主阵地。通过项目党小组的努力,中天精品钢项目如期开工,商局豪华邮轮制造、恒科新材料等一批重特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全市工业投资增速连续4个月保持全省前列,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高标定位企业娘家人。企业娘家人是对“工信E通”精神最好的诠释。急企业之所急,为企业雪中送炭,先后组织下达产业转型升级专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补助等惠企政策资金1.1亿元。想企业之所想,组织“企业服务月”专题活动,举办“工信E通”大讲堂,开展诉求对接超市、企业法律风险诊断等活动,发放“工信E通”服务卡,公布业务处室负责人及联系方式,方便企业联系。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专题赴苏南龙头企业开展拜访调研,牵头召开2020“百企结对·携手并进”跨江融合发展大会,成立苏锡常通跨江融合产业协作联盟,20家苏锡常通地区商会(协会)、75对苏锡常通企业现场结对签约。

暖心绘就营商风景线。打造最美营商风景线,完善服务企业“五个一”工作机制,通过政企通APP平台累计发布惠企政策600余条,项目申报、会议活动、供需信息300余条,答复企业诉求160件。全面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全面完成部、省台账中的清欠任务。筹备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暨第三届通商大会,在疫情期间第一时间传递市委、市政府千方百计支持民营企业化危为机的强烈信号和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坚定决心。

品牌聚智,推动产业创新“云加速”

当前,全世界正处于“百年之未有大变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将以人工智能、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新技术,深刻地改变世界。身处时代风口,“工信E通”与时代同步,融通万业,海纳百川。

培育产业新地标。持续推动地标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连续3年组织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加快集成电路测试产业园、装备及零部件产业园建设,做大做强智能芯片核心基础产业。举办2020中国(南通)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大会,发布《南通市打造风电产业之都三年行动方案》。完善配套供应体系,先后开展豪华游轮、轨道交通等领域配套对接活动,促进产业集聚配套、集群发展,保障供应体系稳定。工信人弘扬品牌精神,加大项目招引力度,集聚高端创新要素,上海御渡、钛昇科技仪等重点企业签约落户集成电路产业园。南通信创产业园正式开园,中国长城、启明星辰等一批头部企业首批入园,中国长城国产整机成功下线。

谋划推进“新基建”。牵头召开全市新基建促进大会,举办新基建展览,加快新基建项目建设,全市新基建项目在建、拟建新基建项目84个,总投资900多亿元,这些项目在新基建七大领域均有分布。加快推进5G站点建设,大力推动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举办节点应用区县行活动,“工信E通”LOGO全程展示,实现了品牌推广与业务展示的高效融合。

实招助力“企业云”。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的核心环节,推进工业互联网、引导企业上云是工信人职责所在,也是“工信E通”中的“E”字所向。市工信局开展“千企询访”活动,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为全市“3+3+N”重点产业中1000家有需求的规上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诊断服务,提供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一对一”入户诊断并提供个性化诊断报告。活动过程中,组织参加询访的专家、干部组建临时党支部,划分党小组,活动过程中全程佩戴党徽,发放“工信E”通联系卡,党建融进业务进程,品牌提升业务质量,实现党建与业务“双提升”,企业党员竖起了大拇指,“千企询访”活动超额完成了序时进度。

品牌聚神,提升狼性队伍“ 忠诚度”

打造品牌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在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市工信局聚焦机关党建重点,切实提升党建质量。

磨练“硬脊梁”。从认真开展学习做起,局党组抓紧抓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最新著作纳入学习内容,组织专题研讨交流,主要领导带头重点发言。机关党委、支部积极跟进,机关党委会、主题党日活动均安排政治理论学习,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授课辅导。从严格组织生活抓起,实行“第一书记”制度,细化职责清单,领导干部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党组书记带头上党课,推行党员积分管理。从落实意识形态要求严起,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八项制度,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利用各类会议、文件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锤炼“铁肩膀”。“越是艰险越向前”,坚持在围绕中心中求作为,在服务大局中作贡献,广泛动员机关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当先锋,建功立业做表率。在产业转型升级、化工行业治理、安全生产提升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处处有党员干部的身影。精心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决战‘过万亿’走在前、夺取‘双胜利’作表率”主题实践活,深化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学习研讨活动,切切实实为企业、为基层解决问题。坚持围绕中心、立足职能、体现特色,开展机关融合党建品牌建设,开展“六融合”活动,力促党建与业务互融互进,在苦干实干、闯关夺隘中锻炼出不惧任何艰难险阻的铁肩膀。

锻炼真本领。坚持分类推进,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针对近年来到局工作的年轻干部越来越多的状况,局党组统筹安排,持续实施“青蓝工程”,为“新人”量身定制培养方案,安排导师“一对一”手把手教本领,快速提升年轻干部独当一面的能力。统筹安排各类业务培训,既注重业务,也注重专业、兴趣,不断改善干部知识结构,提升专业能力。打造过硬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方案,既考业务,又考作风,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加大“在岗在行在状态”检查力度,运用好“三风两纪”保证金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备制度,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为全市工信事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图片由市工信局提供)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