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海门推动文化两“业”齐飞

“爸爸妈妈,你们快来看,这里就是张謇先生居住的地方。”“原来酒是这么做出来的。”……国庆期间,位于海门区常乐镇的颐生文博园内人头攒动,迎来了今年的旅游小高峰,不少外地游客慕名前来瞻仰张謇先生故居。

目前,海门共培育南通市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69个,实际完成投资60亿元,项目数、投资额列南通市前列。其中15个项目入选国家文化产业重点名录库,总数列全省前列。

近年来,海门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江海博物馆,是全国唯一、江苏首创,全面展示江海文化起源、传承、发展的省级主题馆,年接待60万人次。张謇文化旅游景区被评为全国4A级旅游景区,常乐颐生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大东博士园、金牛寨农庄被评为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

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海门区文化中心入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中国的首批“中国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项目”的示范工程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该项目规划面积104亩,分为图书馆、剧院两个项目实施。图书馆项目总投资约1.77亿元,分成人图书馆和少儿图书馆,2021年竣工;剧院项目总投资5.8亿元,包括1200座大剧院、400座东布洲百姓剧场、海门山歌艺术剧院及配套商业、室外演艺广场等,计划2022年全面建成启用。

近年来,海门围绕“张謇故里、诗画海门”品牌形象,深入挖掘张謇、古镇、家纺、乡村田园等文化元素,竭力寻找各类文化与旅游融合的最佳契合点。位于常乐镇的张謇故里小镇是省级重点项目,是一个以文化旅游、田园度假、研学教育、康养旅居、乡村复兴为主要内容的特色文旅小镇,该项目于今年4月开工。

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核心理念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指引下,海门在沿江长7200米,宽400至700米,面积4平方公里的江边建设以“江、花、水、月”+“文化、运动、休闲”为特色的海门南布洲沿江景区,旨在打造成集生态休闲、观光体验、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长三角乃至全国富有滨江特色的著名旅游目的地。该项目投资10.5亿元,今年7月该旅游项目启动。

5月28日,2020中国海门经贸投资洽谈会专题活动——“全景海门”文旅产业招商推介会上,海门、太仓、江阴三地签订了《共同推进文化旅游领域跨江融合发展合作协议》,实行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群众文化场馆区域联动共享,共同推进三地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海门重点文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33亿元,同比增幅94.9%;新增规模文化服务业企业6家,实现营收5625.8万元,占全区文娱行业营收总额的42.8%。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8月10日,首届海门区文旅夜市系列活动月暨第五届江海大舞台文化惠民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江海文化公园如期举行。江海文旅公司副总经理商建坤告诉我们,这次夜市前期共招募了53家商户,分非遗文化类、文创商品类、小百货、美食四个街区。整整10天,每到华灯初上,江海文化公园便成了网红打卡地。

百姓舞台已经成为海门市民的“快乐大本营”。9月12日,海门常乐镇长春村“月之光”舞蹈队在村部的百姓大舞台上跳起欢快的舞蹈;周志新是悦来镇一名普通的退休党员,年已古稀,他组织一批爱好文艺的骨干分子成立了一支艺术团队,先后创作了40多个表演形式不同的文艺作品在百姓舞台演出。

海门在南通市首创文化礼堂和百姓舞台,已建成47个,为农村群众提供了家门口的“文化大餐”。今年计划创建乡村文化礼堂12个、百姓舞台23个。

记者 陈 静

通讯员 俞苏华 俞新美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