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请警惕血管里“沉默的杀手”

本网讯 明天是第七个世界血栓日,主题为“防治血栓,介入同行”。世界血栓日旨在提高公众对血栓的认知,促进血栓性疾病的规范化诊治。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到来之际,市一院介入科提醒:血栓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时间,一旦形成,将会减缓或者阻断正常的血流,甚至脱落,导致严重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

几天前,市民张先生年纪轻轻,不小心摔了一跤而已,结果在市一院一查发现有下肢静脉血栓,医生向她交代病情危险。这平时也没什么感觉啊?怎么就一下子病情危险了呢?医生表示,这其实就是血管里“沉默的杀手”——静脉血栓惹的祸。

市一院介入科专家介绍,血栓形成的三大要素分别是:血管壁损伤、血流异常、血液成分异常。就静脉血栓而言,静脉损伤、血液高凝状态和静脉血流瘀滞,住院、手术和久坐不动都会让静脉血栓的发生率提高。

如何预防静脉血栓?市一院介入科给出了这样的建议:戒烟、戒酒;控制血糖、血脂;定期体检,监测血液黏度;及时补充水分,避免血液黏稠或出现脱水,尤其是需要长途旅行时;适当活动,避免久站、久坐、久卧;衣物宽松舒适,过紧的衣裤、袜子不利于下肢静脉血液的回流,会提高静脉血栓的发生率。如有需要,可穿戴梯度加压弹力袜。

为提高全民对血栓性疾病的认识,普及血栓性疾病的防治知识,进一步降低血栓性疾病的发生率和危害,在10月13日世界血栓日当天上午,市一院介入科将在朝晖花园社区服务中心举行“防治血栓,介入同行”主题宣教义诊活动,为广大市民免费提供疾病咨询与防治知识的宣传,血栓栓塞知识讲座、有奖竞答,预防血栓运动指导等。

在此,市一院特别提醒:有相关血栓疾病的患者务必由家属陪同参加;本次活动全程由介入科医生和护士陪同,请在活动过程中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安排。记者冯启榕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