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如皋一对老邻居因树木越界反目 执行人员“掘地三尺”化解纠纷

本网讯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如皋一对邻居竟然为了一片竹林与几棵白果树,生出一段长达二十年的恩怨。记者11日从如皋法院了解到,该院执行局人员在“挖地三尺”找到几十年前的石灰界桩后,最终成功化解了两起因界址不清引发的当事人互为申请执行人的排除妨碍案件。

如皋搬经镇的卢某与马某是邻居,因马某家的一片竹林和几棵白果树越界长到了卢某家的水泥路上,影响到卢某正常的出行生活,卢某遂诉至法院,要求排除相应妨碍物。经如皋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协议:马某加强对竹林和白果树的管理,对越界枝头及时清除,同时卢某也对自家的白果树、棕榈树等加强管理,互不越界。

此后,因马某未完全履行调解书确定的义务,卢某申请强制执行。马某得知卢某申请执行后,也申请对卢某强制执行,双方陷入互相申请执行的僵局。

“农村排除妨碍类案件多有久远的历史背景,除非从根源上去解决,否则隔靴搔痒难以根治。”受理案件后,如皋法院执行局承办人陈路遥与团队长张小海对案情进行梳理后,决定先前往现场实地调查。经现场走访,一行人认为只有厘清双方界址才能明确具体越界部分。

部署好方案后,陈路遥带领三名辅警前往案涉场地,并邀请村干部和当年参与划定界址的村民组长共同参与见证。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挖掘,终于赶在天黑之前将四个用石灰浇筑的界桩从几十公分深的地下挖出,让界址重见天日。

界址一经明确,双方当事人都冷静了下来。马某主动砍去部分越界的竹子和竹叶,卢某也愿意锯除高处越界枝头。因天色已晚,对于不能现场履行的部分,双方均作出承诺,待次日天明后主动履行完毕。承办人告知双方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若日后双方未按照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履行管理好自家苗木的义务,法院将依法对个人处以10万元以下的罚款或者拘留措施。双方当事人均表示不会再发生类似情况,并向法院申请执行结案。当晚7时,在历经四个小时后,两起因同一纠纷引起的排除妨碍案件就此画上句号。 通讯员 喻楠楠 孙佳赟 记者 王玮丽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