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胸怀壮志实业报国 争做 “张謇式”企业家 ——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在谈到弘扬企业家精神时,总书记特别提到——

“从清末民初的张謇,到抗战时期的卢作孚、陈嘉庚,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荣毅仁、王光英,等等,都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


11月12日,习近平在南通博物苑考察调研时强调—— “我这次专门来南通博物苑,了解张謇兴办实业、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在当时内忧外患的形势下,作 为中华文化熏陶出来的知识分子,张謇意识到落后必然挨打、实业才能救国,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经营理念,提倡 实干兴邦,起而行之,兴办了一系列实业、教育、医疗、社会公益事业,帮助群众,造福乡梓,是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 模。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为民营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民营企业家富起来以后,要见贤思 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要勇于创新、奋力拼 搏、力争一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把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 基地,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和青少年受到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四个自信’ 。”


11月23日,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召开,30名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畅所欲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一起话先贤、谋发展,把实业报国的壮志豪情落实到真抓实干中去,用新时代的担当作为争做“张謇式”企业家。


薛济萍(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天的发展受益于张謇精神的熏陶。张謇先生兴办实业的思想,一直影响着我们。中天科技坚守制造业,把“为客户、员工、社会创造价值”作为使命。在疫情和贸易战的复杂背景下,我们执行“增收增薪,减收不减薪”的政策,给员工稳定预期。我们将员工每年增加5%-8%的薪酬写入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培养产业工人队伍,提升员工消费能力,哺育更多的中产阶层,才是内循环的源泉,让企业发展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

当下,我们首先要努力实现全年经营目标,实现更高的销售收入和经营利润,为全市过万亿尽应有的责任。其次,扎实完善中天科技集团“十四五”规划,让规划真正指引企业未来五年的发展,激励员工为之奋斗,利在其中。

中天初步擘画的“十四五”战略定位,是创新升级通信、电力、海洋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及新业态产业,成为对区域经济承担责任的先进制造业科技集团,力争到2025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出口贸易300亿,前沿产业100亿。中天要进一步夯实百亿级的产业链,补链、强链产业集群高端化,使光通信产业链、智能电网链、海洋装备链成为业界龙头,具有拳头产品,黄金膜、碳基材料、超导技术、工业互联网等新材料新业态全力推进,未来五年再打造五个单项冠军和五个隐形冠军。

我们的战略举措之一是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服务化”。将制造业数字化贯穿“十四五”始终,是“十四五”期间主营升级、技术改造的重中之重。刚性规定各产品公司每年递增0.5%研发投入,促使共性技术裂变,研发项目竞速。同时,拥抱工业互联网与金融工具。通过5G+工业互联网,迈向制造业4.0,通过多种金融工具夯实制造业基础,分拆海缆公司上市,培育新的资本平台。要持续组织变革成就奋斗团队,并完善治理机制开拓中天3.0。2022年,中天科技将三十而立再出发,高度重视管理变革、治理机制不断优化带来的动力与生机。

石明达(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企业家,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胸怀产业报国的坚定信念,在实干兴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取得突破,摆脱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1997年,公司成立之初,便制定了“以人为本、传承文明、产业报国、追求高远”的十六字企业文化方针。我们深知,企业的发展影响到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与国家信息安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作为南通集成电路产业的龙头企业,我们始终专注封测主业,心无旁骛、聚精会神,打造中国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高地。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先贤精神,以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掌握发展主动权、多作贡献为己任,不断提升企业能级,为国家打造自主可控集成电路产业链,为我国集成电路封测技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贡献力量。

作为南通慈善总会的副会长,我始终心系社会,积极地履行社会责任。曾向新冠肺炎疫情地区、江海青少年发展基金、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亚洲艺术节等积极地捐助,累计捐助善款1000万元左右。2008年,我们设立了华达慈善救助基金,专门用于资助集团内部家庭贫困在职和退休职工以及周边社区特别困难职工,累计发放善款500多万元。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把慈善事业一直做下去,温暖更多的人,为建设社会和谐进步贡献更多的力量。

通富微电作为南通市的重点企业,目前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五、国内第二的集成电路封测龙头企业。今年前三季度,我们全员努力,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影响,实现了同比30%的增长,全年有望实现销售破百亿、产值破五百亿的规模,为南通市GDP过万亿贡献力量。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我们将牢牢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战略机遇期,始终坚持创新,持之以恒,紧盯行业的发展趋势,全面学习华为的管理,心无旁骛办企业、脚踏实地做实业,实现集成电路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和南通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薛伟成(罗莱生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江苏,来到了我们南通视察,对南通的发展和民营企业发展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让我们在座的民营企业家们很受鼓舞!我们追随总书记的步伐,再次重温了张謇先生的动人故事,让我们对张謇精神有了深刻的认识。

新时代张謇精神是见贤思齐、勇担社会责任。罗莱1992年成立以来,从一个小厂成长为国内家纺行业的排头兵,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红利,更离不开南通各级政府多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多年以来,罗莱始终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导向,在专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倡导,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尤其是在精准扶贫方面,罗莱积极践行张謇精神,努力反哺社会。

新时代张謇精神是注重创新、推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罗莱始终致力于研发创新,带动企业从传统劳动密集型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向知识型、技能型、科技型产业升级,不断提升工厂自动化程度。同时以智能制造系统、智能物流服务为依托,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

新时代张謇精神是拓宽国际视野、整合全球资源。罗莱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实行原材料国际优采;与世界多国建立合作关系,进口先进国家优质面料、成品。通过国际合作,为国内消费者带来全球家居体验。同时,对标学习世界先进水平,打造世界领先的家居品牌。

新时代张謇精神是勇于开拓、锐意进取。张謇先生45岁创办大生纱厂,一生创办企业20多家,勇于开拓、锐意进取的精神令人鼓舞。罗莱创立28年,我们取得了“连续15年床上用品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辉煌成绩,但我们并未满足,而是开启二次创业的征程,进一步扩展产业布局。

在张謇精神的影响下,一代又一代的南通人亲手建设、共同奋斗出了南通今日的“沧桑巨变”。新时代,我们更应传承张謇先生的企业家精神,敢担当、能作为,为实现南通破万亿的目标和“十四五”期间的战略目标,尽应尽之力。

陈锦石(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11月12日,习主席在江苏考察期间,专门来到南通考察,并盛赞了南通的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一名南通人,我深感自豪。

作为海门常乐人,张謇先生“实业救国”的决心令我感动。在带领公司转型发展的同时,认真学习张謇先生的“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做法,多年来累计捐赠近10亿元,用于家乡村镇建设、抗震救灾、捐资助学、帮扶贫困等社会公益事业,在云贵川、新疆等地援建了34所小学。特别是对于常乐镇中南村的建设,我们企业从房屋改造、道路建设、河道改造、绿化景观、现代高效农业大棚建设等全方位投资建设,把中南村打造成为人民居住水平高、生态环境好、文化活动丰富、农业生产现代化的全国现代化样板村,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南通位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交汇处,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中。我建议,一是要加大对本土民营企业的培育与支持。在招商引资的同时,在一些政策方面给予本土民营企业更多支持,培育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南通本土品牌。二是培育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本土建筑企业。目前南通正处于交通互联、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发展阶段,在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尽可能向南通本地企业倾斜。同时,要制定一系列政策机制,培育一批集投资、施工、运营于一体,在全国具有竞争力的建筑企业。三是要大力推进乡镇乡村建设,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有效整合乡镇乡村资源,实现土地规划、城镇居住规划和产业规划三规合一。因地制宜在乡村发展农业、工业、旅游、商业等,加快多元化乡镇建设,特别重视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乡村特色农业,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共产党员、南通土生土长的企业家,我将和企业始终坚持扎根南通、深耕南通,加大在家乡的投资力度,助力国家各项战略要求在南通落地生根,让家乡品牌走向全国。

昝圣达(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

今天我们聚在一起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思考如何成为“张謇式”企业家,实业报国,发展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这个话题在当下很有意义。面对国际贸易战争和外部压力,我们企业家要有担当,专注于实体经济,维护大国根基,同时把商业中积累的财富投入到教育、科技和社会公益事业。

张謇是我从儿时至今的偶像。追随着他“实业救国”的理念,我创业之初从高档服装起步,进而又引进海外资金,成立了木业企业。综艺上市募集资金后,我们没有去搞房地产赚“快钱”,而是将钱投到了国家比较薄弱的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领域。事实证明,我们在这些领域的投资是有前瞻性的,虽然回报比较慢,但为了更大的国家利益,我们心甘情愿。

说到发展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我也特别认同,并一直都在践行。教育改变命运,家门口如果有一所好学校,就能飞出更多金凤凰,全家就会有奔头。作为农民的后代,我对此有着更深切的体会。综艺集团参与了西亭中学办学体制改革,以市场经济的理念助推学校走上了跨越发展的快车道;先后捐资千万元设立“综艺英才教育基金”,帮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捐款百万给汶川地震灾区,建设希望小学;资助南京大学建设政府管理学院教学楼,培养国家急需的高素质管理人才等等。

中国经济改革提倡先富带动后富,作为改革的先行者和受益者,我们从没忘记帮助欠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我们参加了濒困企业的股份制改革,收购了亏损企业并扭亏为盈,帮助特困企业“疫” 后复工复产。我们相信,这些带着善念的投资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一个社会的今天靠经济,一个社会的明天靠科技,一个社会的未来靠教育。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视察时提出的要求,继续弘扬企业家精神,以张謇先生那样的“家国情怀”办好企业,推动科学和教育前进,为南通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绵薄之力。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