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南通7481户居民用上优质安全自来水

本网讯 (记者 俞慧娟 通讯员 陈玉同)“水管‘更新换代’,以后不用再担心经常停水维修了。”昨天,市区百花苑供水设施改造工程全部结束,市民张阿姨开心地说。至此,市水务集团承担的2020年老旧小区供水设施改造任务全面完成。

近年来,我市部分老旧小区供水管网由于铺设年代久远、破损导致供水压力不足,“跑、冒、滴、漏”现象时有发生,管网漏损、抢修次数日趋频繁,不仅造成水资源的浪费也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为解决老旧小区管网老化问题,进一步保障居民用上优质、安全的自来水,市水务集团积极推动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打通市民用水的“最后一公里”。2016年至2019年投资约5000万元,完成民主新村、金鑫苑等28个小区595幢房屋管网改造共计49公里,惠及居民22000户。

2020年,老小区供水设施改造又被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完成100幢房屋的供水设施改造。虽然遭遇了新冠疫情延迟工期和岁末年初两次寒潮的不利影响和挑战,但市水务集团始终以“抢进度、保安全、抓质量”为目标,全力调配一切可利用资源,通过倒排工期、增加人员和施工机械、拓宽作业面、平行施工等方式,克服地下管线复杂、管位紧张诸多困难,每日8支施工队200余人现场施工作业,协同奋战。同时,通过优化方案、错峰停水、穿插施工、主动沟通协调等方法,有效配合全市老小区改造主体施工,尽可能减少路面重复开挖和对居民生活的干扰,提升施工效率。

“改造过程中,居民室外旧管网全部更换为强度高、韧性好、耐腐蚀、不易漏损的球墨铸铁管以及薄壁不锈钢管、PE管,确保改造后的小区供水安全、水质提升。”市水务集团供水管网运营处董晓兵告诉记者,结合极端天气,集团还对户改进水管等供水设施进行保温升级,包括加深管道埋深和立式水表箱底座封闭保温等,不仅从根本上解决老旧小区相关供水管网跑冒滴漏等问题,同时也提升了供水设施对寒潮的应对能力。

截至1月16日,市区共完成了13个老小区231幢房屋供水设施改造,铺设DN75以上管道18.02公里,惠及居民约7481户,超额完成了2020年初定下的100幢改造计划。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