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南通市儿体校三头“小牛” 南通乒乓球新希望

上周六,市儿童业余体校各运动队小将们结束了近20天的寒假训练,本周起开始新学期的学习和新阶段的训练。市儿体校是闻名中外的“世界冠军摇篮”,该校乒乓球队有3头身手不凡的“小牛”,三姐妹多次在全国、省和市级比赛中摘金夺银,演绎了一幕幕“三头小牛一台戏”的佳作。

六年前不约而同来打球

这3头乒乓“小牛”分别是俞舒徐、姜潇文、郝宸。“她们3人都出生于2009年,2015年先后加入我们运动队。这些年,她们三人一直是2009-2010年龄组的主力,多次为校增添光彩。”市儿体校乒乓球队主教练穆志祥说。

出生于2009年8月的郝宸是小妹妹,不过她入队时间比两位姐姐早了两个月。“我进儿体校前已在一家乒乓球俱乐部练了半年。后来,爸爸听人说儿体校训练更规范,就把我送到这儿打球了。”

和郝宸一样,姜潇文也是被爸爸送到体校打球的。“我小时候长得瘦弱,爸妈让我打乒乓球,是想通过训练把我练得壮实些。”姜潇文告诉记者,不过,她吃得再多也不长肉,郝宸个头比她高1厘米,体重却多了许多。“虽然还是瘦,但我的体质比以前好多了。”

“大牛”俞舒徐比姜潇文早一天踏进体校大门。“是爷爷送我来体校的。选择打乒乓球,和爷爷一位朋友有关,他爱打乒乓球,说乒乓球训练能增强体质、提高反应能力。”

全国省市比赛连连奏凯

“姜潇文、俞舒徐进队前没有乒乓球基础,她俩入队后训练比较刻苦,没多久就在同龄选手中脱颖而出,和郝宸一起成为我们队2009-2010年龄组的铁三角。她们多次在全国、江苏省以及南通市比赛中夺得团体冠军,单打比赛屡屡摘金夺牌。”穆志祥说。

穆志祥介绍说,“二牛”姜潇文长得苗条秀气,她的球也很细腻,加上心理稳定,是全队核心,团体比赛由她把守决胜盘。她右手横握球拍,擅长正手反胶、反手生胶打法。“小牛”郝宸长得壮实,她的球风和外形比较相似,爆发力强、作风勇猛。俞舒徐是全队的第3号主力。俞郝二人都是右手横握球拍,擅长弧圈球结合快攻打法。

这几年,姜潇文、郝宸和俞舒徐在全国、省级比赛中携手作战,多次为市儿体校队摘金夺牌。巧合的是,3个小姑娘都在通师二附读书,该校是乒乓球传统学校,近些年她们代表校队参加省、市传统乒乓球比赛,多次在团体、单打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为学校争光。

记者了解到,仨“小牛”不仅乒乓球打得好,脚法也不俗,她们作为校队一员参加过崇川区校园足球比赛。“小牛”们还挺有文艺范儿,姜潇文民族舞跳得挺棒,郝宸书法有特点,俞舒徐也有自己的绝活儿。

平日一起训练,加上数次代表儿体校、通师二附参加各类比赛,3个小姑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山海关、瘦西湖等景点留下了我们的足迹。训练之余,我们经常探讨球技,相互间取长补短,每次交流都有收获。”郝宸说。

前年全省赛夺冠最难忘

“小牛”们收获的一堆奖牌中,分量最重的是2019年江苏省青少年乒乓球赛女团冠军。“当时,她们参加的是9~10岁年龄组比赛,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均以3∶2险胜对手。这次比赛,她们3人齐心协力,通过集体的力量登上冠军领奖台。”穆志祥说。

“南通乒乓球涌现出李菊、陈玘两位奥运冠军,但青少年整体实力长期在省内不占优势,那次比赛大家都是抱着冲一把的心态参加的。”穆志祥告诉记者,1/4决赛迎战常州队,前两盘大比分2∶0领先,对手后两盘扳平。决胜盘,姜潇文在一度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南通队有惊无险地闯进四强。半决赛与南京队一战,前两盘郝宸、姜潇文先后失利,关键时刻俞舒徐力挽狂澜,她在第三盘击败对手扳回一分。这场胜利大大鼓舞了队友的士气,郝宸、姜潇文先后战胜各自对手,惊险闯进决赛。决赛中,仨“小牛”以3∶2险胜苏州队,艰难地夺得桂冠。

“这是我们3人入队以来获得的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夺冠过程一波三折,很不简单。”俞舒徐说。谈到那次夺冠,郝宸的收获是:“这3场比赛,我们3人都有胜有负,一人或两人遇到困难时总会有人顶上来,这个经历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团队力量。”“那次比赛我的最大感受是关键时刻要控制住情绪。”肖潇文说,“有一次比赛决胜局我一度以6∶8落后,陈天翼教练及时叫了暂停,提醒我要稳扎稳打。他的点拨让我冷静下来,最终渡过难关。”

5年多的训练生涯,让3个小姑娘从当年的小不点儿长成了小大人,她们个头都超过了1.60米。乒乓生涯的下一步目标,她们的愿望是:在今年江苏省锦标赛以及明年举行的江苏省运动会打出佳绩,为南通乒乓球再创辉煌。

记者王全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