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学校开辟毕业绿色通道 政策助力大学生从戎报国

“学校能给他开辟绿色通道,保证他毕业,那我们就放心了。”了解到政策又得到学校确认后,启东市寅阳镇应征青年石添铭的父母心上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石添铭是一名本来将在今年6月毕业的本科生,一直怀揣参军入伍、报效祖国的梦想。近年来,大学生参军入伍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从镇征兵办《致全镇适龄青年及其家长的一封信》中,我知道光义务兵两年收入就有20多万,还可以保留学籍、考研加分,每年事业单位管理岗和工勤技能岗也会拿出一定的招录比例,我坚信当兵可行。”石添铭的思想上坚定了,行动上就越发积极主动,在参加镇里组织的体检时,他还带头宣传政策。

但在镇检、市检都完成后,他的父母却不乐意了,“学校里还有半个学期,这去了部队,万一对毕业产生了影响,那这几年读书就白读了,至少先顺利毕业了再说。”面对他们的担忧,镇征兵办工作人员耐心进行了解释:2月省教育厅下发的通知要求,3月份批准入伍的普通本科毕业班学生,所在学校要在3月前开辟参军入伍学生论文答辩绿色通道,毕业班学生凭《大学生预定兵通知书》参加评审。学生完成专业教学培养计划规定的学习任务、取得毕业规定所需的学分,达到毕业条件且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学校应当按学制规定的时间颁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本科毕业班学生入伍并取得毕业证书后,享受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有关优惠政策。如果批准入伍学生因身体等原因退兵的,可向所在学校申请复学,继续完成学业。

今年是全国征兵“一年两征”兵役改革实质性展开的第一年,众多热血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应征入伍。相关政策的及时跟进,解决了很多家庭的后顾之忧,让更多怀揣军旅梦的有志青年顺利迈入军营。

通讯员 聂伟鹏 记者 何家玉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