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在这里,动物就是他的“孩子们”——走近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就地过年的饲养员杨世能

“从去年开始,除夕和大年初一我都会和‘孩子们’说上句过年好,似乎成了个约定。”22日,春意融融。开工后的通城愈显活力,经历了一场春节假期总动员“光顾”后的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没有熙熙攘攘的人流,格外安适,记者来到园区探寻了一个叫作“守护”的故事。说话的这位是动物饲养员杨世能,作为众多就地过年的异乡人之一,这是他第二个未在家贴春联的春节。

杨世能23岁,却是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里的老员工了,船行区里水陆空近500只野生动物,就是他口中的“孩子们”。半年多的朝夕相处,让他学会了一身本领:如何观察动物的健康状态,怎样清点数量不遗漏,他们爱吃什么。他也因此成了园内的“行家”。

踏着晨曦,记者跟随杨世能来到船行区。1、2、3号馆里都是飞禽,由于活动轨迹不规律,杨世能格外地留意了隐蔽的草丛中、河流不起眼的角落处、树干的顶部等区域,他告诉记者,刚接手这项任务时每天数数量成了难题,常常忘数、数错。凭借对动物的热爱,杨世能“上了道”,他学会捕捉动物的小情绪,渐渐熟悉了它们的习性,甚至能知道哪只鸟喜欢在什么区域打盹儿。

一路遛弯儿,杨世能总是亲昵地和他的“孩子们”打着招呼:“黑黑,你又调皮了,可得站稳咯,别摔了。”“小金,今天飞得真高啊。”记者在一旁听着忍俊不禁,在杨世能眼中,这些不会说话的小动物似乎也有人情。

眼看着杨世能玩玩走走轻松至极,没想到遛着弯儿,他便将区域内的动物清点完毕,正准备回到工作室备餐时,2号馆的同事发来了求助。馆内共有5只鹈鹕,而这一天清点时却总发现少了一只,正当大伙儿一筹莫展时,“行家”来了。穿过小桥,拨开层层小树林,杨世能带着记者来到了他发现的秘密基地。沿着他手指的方向细细一寻,果不其然,一只灰白色的鹈鹕躲在河道岸边一团不起眼的草丛里,杨世能说,这只鹈鹕曾经翅膀受过伤,愈合后便不再合群,常常躲在安静处,性格相对于它的哥哥们来说有些孤僻。为了更好地照顾落单的它,别人不敢去的高处,他爬,桥底狭窄的空间,他钻,连续观察了一周后,便发现了它的4个秘密基地。

“我从小就喜欢动物,所以在工作的时候就选择了跟动物接触比较多的饲养员。”杨世能很自豪,他原是小白狮“大头”的保育员,24小时的照看经验让他看护起这里的飞禽走兽来得心应手又细致周密。他说,动物们虽不会说话,但都有灵性,会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喜怒哀乐。

牛年春节,当百兽闹新春时,杨世能和同事们留在了岗位上,守护近500只动物,也守护着游客的安全。“动物怡然自得的美好图景,也是我们的期待和心愿。”他说,同事们有一半来自外市,为了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把对故乡的思念放在了心里,纷纷要求在春节排班,为营造园区欢乐氛围尽一份力。

身心皆安处,他乡即故乡。1600多公里以外的重庆,是杨世能的家乡,大年三十晚,视频里的杨家人围坐在一起涮着火锅大口喝酒,鞭炮声、欢笑声,十分热闹。而这边的杨世能煮了个单人份的麻辣火锅,弄上三两小菜,再来一杯小酒,看着视频里的家人,小伙儿偷偷抹了泪:“爸妈,过完年我就回家看你们。”

记者 仇禅慧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