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海门创新思路破难题 小水系喜迎大变样

新年伊始,走进海门区三星镇,原先脏乱差的民诚竖河现在波光粼粼,河水清澈,村民们三三两两在河边散步。“前些年,民诚竖河又脏又浅,经过都能闻到臭味,现在大变样了,我们经常在河边散步闲聊。”三星镇村民陈丽娟笑着说。

三星镇位于海门区西部,拥有闻名全国的家纺产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超8.5万的外来人口就业发展,境内有各类沟河1741条。长期以来,由于该镇以独立水系存在于市里通吕、通启两大水系三个片之外,水体不流动、水质较差的老大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水环境治理工作。

2020年,该区创新实施“水系大连通、水体大流动、工程大改造、沟河大整治、水质大提升”五大系列工程,积极探索“系统化思维、片区化治理、精准化调度”治水模式,有效提升治理效能,不断改善民生环境,加快补齐水利短板,使小水系迎来大变样。

为了让三星镇水环境得到有效治理,海门区镇两级加大调研力度,全面摸排水系,并委托资质单位编制了《海门区三星镇区水系专项规划》,2020年度重点投资686.12万元实施完成了民诚竖河引水闸站和3座拆坝建桥工程,从通吕高水系引水,当水位达到自流引水水位后开闸引水,水位达不到自流引水水位时关闭水闸,通过提水泵站提水至独立水系,实现了“北引南排”的引水格局,彻底改变了几十年以来三星片水体不流动的现状,串通通吕、通启水体,恢复河网水系流动性、增加优质水量、提高水体自净能力。

民诚竖河引水闸站的建成,给独立小水系流动增加了一定的动能。但要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还需要通过河道清淤疏浚、拆除坝头坝埂等,实现水系连通、系统治理,从“治标”向“治本”转变。2020年,三星镇还投资了270余万元,实施了同乐河等17条河道20余千米疏浚、贯通、拆坝建桥(箱涵)、密排桩护岸等工程,完成土方26.55万立方米,密排桩护岸5.27千米,同步实施了截污纳管、拆除坝头坝埂、拆除违建等一系列治理措施,使三星独立水系内的水质有了质的改变,河道脏乱差黑臭的现象一去不复返。

记者 唐佳美 通讯员 顾金泉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