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施卫东:建议将5月23日设立为 全国“企业家日”

40余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宏观上从计划经济迈向市场经济,微观上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涌现出了一批世界级优秀企业,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昨日,记者在连线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时获悉,在今年“两会”上,他提出了“关于将每年5月23日设立为全国‘企业家日’的提案”。

近年来,全国各地均开始探索设立“企业家日”,如福建省将11月1日设立为“企业家活动日”,石家庄将9月29日设立为“企业家日”,我市将5月23日确立为“南通企业家日”。施卫东认为,各地自行设立“企业家日”分散和削弱了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1899年5月23日,是张謇先生创办的第一家企业南通大生纱厂正式开工投产日,是张謇先生朝着“实业救国”梦想迈出坚实步伐的一个重要象征和标志。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赞扬张謇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民族企业家的楷模”“民营企业家的先贤”。为此,施卫东建议将每年的5月23日设立为全国“企业家日”。

“张謇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突出的代表。将每年5月23日作为全国‘企业家日’,是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家向优秀的先贤企业家学习的应有之义。”施卫东认为,此举可有效强化企业家的责任担当,促进创新发展。同时,还可以有效规范相关纪念活动,强化活动成效。 本报记者 冯启榕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