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惊蛰到,中医专家提醒:春季养生,这几点要做到

昨天,通城进入惊蛰时节。春天最大的特征就是“生”。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中医师周健提醒:春宜养阳,顾护阳气。春季阳气渐生,而阴寒未尽,此时应注意保护体内阳气,使之不断充沛,逐渐旺盛起来。同时要慎避风寒,防止春瘟,注重调节情志,保护肝脏。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百病”。周健介绍,昼夜温差大于8℃是该捂的信号,而当气温持续(7~14天)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春季应当早睡早起,与日俱兴,入睡时间宜在晚间9点到11点间。晚上应保证充足睡眠,不宜开夜车。午后小憩片刻,给大脑充电。

春天也是锻炼身体的好时节,市民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如打太极拳、散步、慢跑、放风筝等,多到空气新鲜的地方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陶冶情操,增强抵抗力。但注意不要在雾天外出,少去大型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对于患慢性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中老年人要选择从春季开始锻炼,从少到多、长期坚持以增强体质。

春季食补以养肝明目、滋养脾胃为主,补充性味甘平且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以发寒散邪、扶助阳气。另外,春三月忌吃羊肉、狗肉,少食荞麦、炒花生、海鱼、虾及辛辣物等。

此外,春天里一定要保持平和乐观的心态。避免各种不良刺激,避免情绪大起大落。正确化解各种矛盾,做到知足常乐。

通讯员焦毅 记者冯启榕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