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为百姓守好钱袋子 | 大数据画像,防诈骗精准宣传

 “接到陌生电话,让您输入银行卡密码进行转账、汇款,一定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此类电话多为诈骗电话。”连日来,为压降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海安市的网格员们深入街头巷尾,向居民讲解电信网络诈骗惯用手段、方式,引导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防范。

今年以来,海安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创新思路,在精准防骗宣传上下功夫,依托大数据建模,根据年龄、性别、购物习惯等指标,摸排出5.8万余名网络诈骗易受损人群,组织全市792名网格员和6075名兼职网格员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诈骗宣传,帮助百姓守好钱袋子。

“您好,我是社区网格员,向您宣传防诈骗知识……”3月1日,海安市立发街道嘉麟社区的网格员冒雨走进辖区,逐户上门走访。嘉麟社区共有户籍人口7200多人,海安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分发了第一批反诈骗宣传重点人员名单816人。如今,每日上门宣传已经成为社区网格员的工作常态。“网格员来家里给我讲解了6宗通信网络诈骗案例,有网络借贷诈骗、兼职刷单诈骗、冒充购物平台客服诈骗等等,最少的都被骗走了1万多元,我一定会提高警惕。”万星佳苑居民林女士对网格员的耐心讲解深表感谢。

“小姚,我收到一条短信,让我加微信领早餐机,可以吗?”“这是诈骗,千万不要信!”连日来,李堡镇杨庄村网格管理员姚冬琴格外忙碌。她建立了29个网格工作群,推送《冒充“熟人”诈骗多 留个心眼准没错》《“卖头盔”中介是骗局 购买需选正规平台》等防诈骗文章,并把身边的真实案例发送至各微信群中,向村民普及防诈骗知识。姚冬琴还和村民们互加微信好友,随时解答他们的疑问。“现在网上骗子很多,一不小心就被骗了钱,子女不在家,也不能时时刻刻帮我们识别坏人。”杨庄村4组村民陈桂芳告诉记者,她和小姚互加微信好友,小姚每天宣传防诈骗知识,“有不清楚的地方就微信问她,真的很安心。”

“我们每天都会通报发案情况,分析具体案情发案地,倒查网格员有没有宣传到位。”海安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网格科主任汤飞飞介绍,首批宣传目前已圆满结束,通过更精准的大数据画像,已筛选出第二批10万人名单,将分发给各区镇网格员,将防诈骗宣传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

记者张亮 通讯员徐蓓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