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男子拨打通州110称想要跳楼自杀 接警员“保持通话”36分钟挽救生命

“我想跳楼,不想活了。”“我写了遗书,麻烦你们告诉我父母……”23日12时20分,通州区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一男子打来的报警电话,称想要跳楼自杀。110接警员和指挥长连续36分钟“保持通话”,不断安抚稳定男子情绪,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至现场妥善处置。多方联动配合下,轻生男子最终被成功救下。

当时,男子情绪极不稳定,一边哭泣一边称其在单位厂房楼顶想跳楼,并且已经写好遗书,希望110把信的内容告诉父母。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员曹丽接到电话后,立即劝解男子,稳定其情绪。“你有什么想不开,跟我说说,我们可以帮你。”“你现在在哪里?”“你家里人会伤心的,你还有大好的青春年华……”安抚劝慰的同时,接警员立即向值班指挥长报告,指令辖区派出所处警,并联系区应急救援(消防)、120联动部门单位至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原来,报警男子姓吴,在通州区金新街道一家企业上班,因工作等原因受挫一时想不开欲轻生。接警员对吴某进行了10多分钟的耐心开导,但吴某情绪一时难以平复,哭着在电话里读起了遗书。指挥调度科科长陈作权见状立即上前接听电话,对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我们派出所的民警已经赶到了,他们来帮你协调解决问题,千万不能想不开!”“父母把你带到这么大不容易,我的儿子和你差不多大……”在陈作权的劝慰下,吴某逐渐稳定了情绪。前前后后,“110”与男子“保持通话”36分钟,为一线处警人员营救争取了宝贵时间。

通州区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处警民警到达现场后,与厂方取得联系,经多方寻找,在公司主厂房的西北角楼顶发现了报警人吴某。民警吴海波一边喊话稳定吴某情绪,一边奋不顾身爬上顶楼从其身后接近。经过半个多小时努力,民警终于将吴某成功劝下。

经过协调化解,吴某终于放弃轻生念头。获悉吴某成功获救的消息,110接警台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本报记者张亮

通讯员王媛媛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