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留住建设者、激励创新者、激发奋斗者——通州企业增添人才“核动力”

2月26日,在雄邦压铸(南通)有限公司大厅,一台蔚来ES8车架很是抢眼。据公司总经理易曼丽介绍,这款车架上大多数结构件出自雄邦。

走进雄邦压铸(南通)有限公司压铸2车间,生产减震塔压铸件的生产线正繁忙作业,取件机器人挥舞着长臂,取件、冷却、切边,一气呵成。不到2分钟,一件减震塔成品就到了初检工邓小烈手上。

邓小烈,江西人,来通州五年,一直在雄邦压铸工作。刚刚过去的春节,他响应号召就地过年。“通州就是我的‘第二故乡’,留在这儿吃穿住行都不愁,早开工还能多赚钱。”

雄邦压铸有生产车间7个,员工1300多人,其中外地员工950人,绝大多数都选择就地过年。公司为员工准备了年夜饭、大礼包和开门红利。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多年来,通州的企业在人才培养中注重内部培养的稳定性,打出股权激励、人文关怀组合拳,用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稳住企业的人才队伍。雄邦压铸就是一个典范,易曼丽说:“我们在压铸行业内有‘黄埔军校’的美誉,九成的人才内部培养,一成靠外聘,企业员工的忠诚度很高。”今年,在雄邦压铸工作10年以上员工新增19人,目前共有70人左右。

结构件机加工3车间的车间主任潘凯老家在吉林长春,去年在通州买房安家,成为真正的“新通州人”。“这里的教育质量高,前几年我就把小孩从老家接过来,从幼儿园开始就在这里上。”潘凯说,小孩已经上小学了,学校离新家只有1公里远。

近年来,跟潘凯一样扎根通州的“新通州人”不在少数。一直以来,通州都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真“薪”诚意拿出优惠政策,留住这些参与通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建设者。

去年,该区专门针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的使用出台细则,全年发放补贴230.35万元;今年春节前,通州推出“留在通州过年挺好”主题活动,以发一封“就地过年”倡议书、送一份“党员冬训”大礼包、圆一个“我爱我家”微心愿等“六个一”政策留人过年,对春节期间安排外地员工留通的,按每人6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

“通州多样的留人政策坚定了我要在这里深耕发展的决心。”潘凯骄傲地告诉我们,近两年公司投身新能源汽车和轻量化领域,蔚来新能源汽车里面95%的铝合金压铸件都是他们企业生产的,他负责的雄邦压铸机加工3车间,去年每月生产蔚来汽车结构件2000套,而今年月产量达到6500套。

据通州人社部门统计,截至目前,通州共有20764名外来员工,留通过节的有9350人,这些外来职工分布在当地512家企业当中。

从雄邦压铸出来,驾车一路向西,从朝霞路转金正路,3分钟后就到达第二站——江苏卓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卓玉智能科技主要生产集成电路PTP行业上使用的外观检查机等视觉检测类产品和半导体行业使用的晶圆检测设备以及无人搬运车、立体仓储等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属于通州定向培育的“一主一新一智”产业的智能制造类别。

去年底,通州明确全区产业定位为“一主一新一智”,即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三大主导产业。目前,全区已集聚“一主一新一智”企业161家,产值达277亿元,全年实现工业应税销售263.5亿元,三大产业产值增长15.4%。

2017年9月落户通州,次年实现销售1000多万元;2019年年销售2000多万元;2020年半年实现销售6000多万元;今年预计销售1.2亿元……公司董事长梅力说,自主研发是产销两旺的绝招,而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是绝招背后的奥秘。

目前,卓玉智能科技有员工110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据四分之一以上。落户三年多,企业投入研发费用2700多万元,每年雷打不动拿出营业额的8%做研发支出。

陪同我们一起采访的南通高新区经发局负责人张昱煜说,近两年南通高新区紧扣“一主一新一智”产业定位,引导骨干企业与高校院所展开紧密合作,深化“人才+项目”“技术+市场”协同引才模式,逐步形成“引博士人才、聚高端团队、育优质企业、促新兴产业”的链式效应。

除了南通高新区,通州打造的石港科技产业园、空港产业园等主力平台也在聚焦“一主一新一智”的产业布局,靶向引才。对创新类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对来通落户的创业类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助,并给予不超过5000万元的股权投资。对特别优秀或项目有重大突破的高层次人才或团队,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扶持。对于帮助通州引进人才项目的中介机构和个人,给予最高30万元的引才奖励。

近年来,全区累计引进高层次“双创”人才742名,其中顶尖人才70名,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109名,市“江海英才计划”155名,共争取省市资助额1.64亿元。

一路向南,进入正在加快起步发展的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园区。2016年落户的丽智电子(南通)有限公司位于产业园区的东南角。

丽智电子南通项目是世界500强企业——台湾金仁宝集团在大陆投资的第二家工厂,企业拥有业界领先的晶片二极管制造技术,是全球专业电子元件的十大供应商之一,华为、大金、小米、OPPO、海尔等知名企业都是它的客户群体。

五年来的落户兴业经历让公司协理邱建兴感触很深:“这里的营商环境好,交通便利,物流畅通,近几年总部在大陆的投资都锁定通州,我们的二期马上投产,三期也在规划当中。”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近年来,通州聚焦加快发展第一要务,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的奋斗者活力,为邱建兴这样的追梦者提供广阔舞台,让地方成为投资兴业、实现梦想的沃土。

去年底,丽智电子成为印度最大的手机供应商——传音控股的合格供应商,市场蛋糕进一步做大。邱建兴说:“这么多年来,我们的品质越来越稳定,一线客户也越来越多。”2020年,丽智电子实现销售5亿多元,今年1月的订单量同比增长20%到30%。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今年,通州继续深耕“一主一新一智”产业腹地,聚焦项目招引和产业培育,瞄准市委提出的“经济总量保持全市第一、高新区全省排名挺进前十五”的目标任务,奋力向前奔跑,以昂扬的姿态把准三大主导产业,争取五年产值翻两番。

记者 赵勇进 印春湘 通讯员 陆小亮 张 聪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