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项目招投标过程引质疑 水务公司解释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我市推进“厕所革命”的一个重要动因。然而,前不久如皋市住建局、如皋市水务集团实施的农户生活污水处理装置项目招投标工作,却引发有关企业质疑。昨天,本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连投标资格都没有”公司项目代表对此感到费解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是利国利民实事,我们积极参与招投标,却发现了一些问题。譬如,中标的六个标段同样的产品、规格、技术参数出现六个不同价格,这一做法有没有违背关于招投标的有关规定和采购工作禁止化整为零招标的要求?”如皋登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代表李培等人,带着一叠材料,向本报反映相关情况。

李培介绍,该公司的产品工艺可以做成六格的化粪池,一二三格化粪池收集黑水(厕所用水)、四五六格收集灰水(生活污水),符合国家禁止将生活污水直接排入三格化粪池的规定;该公司工艺价格在1350元左右,处理工艺和产品也符合国家标准。

“没想到,根据招投标方发布的招投标文件,我们连投标的资格都没有,这是什么道理?”李培表示费解。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由如皋市住建局监管,如皋水务集团负责对外招标落实。李培告诉记者,公司整理相关意见后,送达如皋市相关职能部门,希望得到一个明确、合理、规范的说法。

水务公司逐条答复   不存在“有预谋的排挤行为”

针对登高公司提出的化粪池污水治理路径形成情况、生活污水处理后水质标准方面的质疑,水务公司解释:执行的是2019年7月3日中农办等九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

处理装置的工艺选型问题,水务公司指出,具体执行的是《玻璃钢化粪池技术要求》和《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而登高公司质疑的“图纸中混凝土空心砌块应急装置设置方面问题”,执行的是招标文件中的明确要求。

登高公司特别指出的“在招投标中有指定产品嫌疑”一事,水务公司也明确回应:在具体产品上,他们采取的是《玻璃钢化粪池技术要求》中“封头的拉伸强度和弯曲强度表”中“试件厚度”的中间值。

水务公司还解释,划分六次标段进行招投标,是根据整体工程项目进行需求确定的,对登高公司不存在“有预谋的排挤行为”。最关键的是,玻璃钢化粪池有效检测报告是国家认可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的有效检测报告。

记者实地探访  居民点赞污水处理现状

“如皋市农村污水处理工作,我们是从2019年开始启动的,一直在摸索中总结,在总结中完善。”昨天上午,在如皋市东陈片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点,项目监管部门负责人、如皋市住建局村镇建设科科长冒金建,指点着池内清澈的水质向记者介绍,“你看,这是我们第一代的污水处理装置。”

“对生活污水处理试点,我们老百姓举双手欢迎!”今年69岁的农户姜宝祥笑着告诉记者,“原来臭水污水直接下河,村民们自己都觉得恶心;现在,生活污水通过分散式处理装置得到净化,避免了环境污染,苍蝇蚊子明显变少,卫生状况变好,环境更美了!”

第二代生活污水净化装置,最大的变化是增加了“稳流”装置,净化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大明乡采取的第三代净化装置,增加使用电能的“微动力”,通过增加耗氧菌来进一步提高净化效果,同时添加一个收集利用井和应急渗透装置,这样,处理和净化污水的能力更卓越。

认真听取不同声音  直面质疑才会更好监管

“说实话,我们作为如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实施的监管部门,非常欢迎并且认真听取不同的声音。因为,只有严肃认真地面对种种质疑,才会更好地强化我们的监管职能,将为民办实事工程落到实处、做得更好!”冒金建对记者说道。

冒金建说,项目招投标工程在实施上,始终贯彻“因地制宜、经济实用、控制成本、便于维护”的工作总要求。中标单位在项目中使用的材料和设备,全部由第三方进行质量监督,谁出问题谁负责,并且在此过程中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一些公司在参与竞标时,拿出一些不切合实际的方案,对此,专家组并不认可。污水处理项目的宗旨是在落实环保要求的基础上不增加农民负担,同时,还要避免因水源时有不足而造成的闲置和浪费,所以,全程强调的是实用性。譬如,我们选中主要材质为玻璃钢而不是塑料件,就是听取了老百姓在实际使用中的需求,从实际出发作出的选择。”冒金建最后向记者反复强调。

记者 周朝晖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