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平潮中学的孩子需要拯救吗?

这是一场由一则网帖引发的大讨论……

昨天下午,一名自称平潮中学教师的网友,在南通本地一知名论坛上发帖,对学校存在的有偿家教等问题进行猛烈抨击,迅速引起了大量关注。

之后,通州区教育局网络发言人在论坛上发帖,对平中教师的帖子作出回复。

而之后发出的另一个帖子,以平潮中学校长的身份和口吻,对平中教师的帖子予以详细回复,再次掀起了一场争论。

 

 

谁来拯救我们的孩子——论平潮中学之悲殇

来源:濠滨论坛

作者:平中之殇

本人是平潮中学一寂寂无名的中学教师,今天,怀着无比复杂且沉重的心情,我想向大家倾诉近几年来我校的变化与无奈......

多彩的“平中文化”

拉学生补课,在我校成为一门“艺术”,我们的同事为了能达到目的,可谓是下足功夫,花样层出不穷。花絮:作为一名学生,功课中有错误再正常不过,但我们的老师便会视其为一次发财的机会,把学生叫到一旁,你看看,这题目班上大部分人都会,你也错,星期六到老师家来吧.....有的老师更为直接,每次上课,象征性的讲10分钟,剩下的让其自己练习,不会的星期六来老师家补课,这就是告诉你,想学知识,学校里没有,你得来老师家才行;或者,通过家教通,群发短信到全班家长手机,公开点名、批评某某学生的“不良”表现,且动不动就让家长到学校处理各种“问题”,软硬兼施,家长心知肚明,敢怒却不敢言,唯有红包笑纳或在老师家报到之后,一切问题烟消云散,从此以后,我们的家长和学生不再“烦恼”。我校规定初三毕业班必须在星期天下午3:30前到校“晚自习”,有些老师为争取利益最大化,竟然让学生提前至下午1点甚至12:30到校,直接把盈利的战场放在学校,规模大、隐蔽性强,好嘛,给亲们赞一个!(家长可以对照一下)

在办公室里,交流最多的就是XXX在不在补课、在哪个老师家补课?通常看来,一个班的各科老师本应该是一个团队,但很遗憾,我们的关系却不是想象中的那样,甚至没有与其他班的各科老师有默契,我透露点原因:A老师为A班英语老师,手下的学生尽量的推荐给BC班的其他科老师,比如数学、物理,同时,BC班的老师尽量的把他们班的学生往A老师这边推荐,这样,在确保自己班资源的同时,又外带了许多额外班的资源,如果仅是A班各科老师之间默契,那么额外班的资源就很少了,所以,看似平静的办公室却无形充斥着肮脏的利益竞争。(这仅是多种方法之一,文字较多、省)

关于补课的内容

提到补课,我们的家长务必要知道何为补课?这才是重中之重!!!学校上的大课和课后的补课是完全的两种概念。为什么要补课?是因为大课因人数多、时间少、课时进度等原因,决定着老师只能以泛讲的形式进行上课,但由于学生自身基础的差异化、理解程度和掌握的知识点等不同,才衍生出一种针对自身问题而进行精讲和精炼的一种上课模式,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补课;那么,既然是补课,就应该要对每位学生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等特点进行细分,进而才能因材施教、对症下药。例如:王同学A部分掌握的不好、李同学B部分掌握的不好、张同学H部分掌握的不好,赵同学ABC部分掌握的还不错,是一名需要拔尖的学生,怎么办?且事实上,有些同学还不仅仅在某一部分有问题,这么多学生带着这么多问题,请问我们的老师该怎么做?如果不针对性的备课,而仅凭一份练习或让学生做做作业就可以了吗?学生的问题很可能从始至终都没解决甚至没有接触到,不是吗?

为什么很多家长说“不去又不好,但一直在老师家补课呀,也没什么用”,你们难道不知道原因吗?你们是在彻头彻尾的忽悠啊,不管多少人,十几个行、二三十个也行、只嫌少,不嫌多,有的一个批次(看好了,我们的补课规模都是谈批次的)能四五十个学生,地方不够就在外租房子,学生来了每人发一份练习,集体做一下或干脆写写家庭作业,这叫补课?你连大课的条件、标准都达不到,更不说精讲了,你们这么敷衍,对得起学生和家长,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吗?当然,你们也知道效果不大,但精力毕竟有限,如果针对性的补课,一天只能教几个学生,要备N多份课,挣钱的效率太低了,所以只有眉毛胡子一把抓了。

说到这,我再透露个我们教师补课的行业潜规则:我们老师补课很多的情况下都会出“效果”,我班上的XX同学就是个例子,数学成绩一直在班里倒数第几,习题完成质量极差,经过你X老师的五六个星期也就是五六次的“补课”,近来的月考、期中考都是七十几,真有这么大的进步吗?你们的针对性就是以泄题的方式让学生“提高”,隐蔽点的就改下数字或其他,总之万变不离其宗,这是你们一贯的手段。学生因自尊、家长的望子成龙等因素被迫心照不宣的顶起这份进步的“荣耀”。但每次大考,当你们不再有能力泄题时,学生就开始露馅了,你们的解释是“不稳定、不扎实、失常甚至考运不好”,总之你们教学好坏没有依据,因为你们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

学生大考后就分道扬镳,要么分班、要么毕业,谁也不抓不住你们的把柄,这班走了还有下一班,这届走了还有下一届。补不上去永远是学生、家长的问题,最后家长和学生只有在迷惑中自身找总结。我们好多的学生,本应该有更好的成绩,更大的作为,都被你们给耽误了,你们不羞愧吗?

监守自盗、这是犯罪啊,衣冠禽兽!近几年我校在南通地区的中、高考成绩排名如何?学生、家长不清楚,我们的兄弟学校不清楚吗?你们不清楚吗?学风如何、口碑如何、是否降级,路人还不皆知吗?

“得力”的监管

2014年2月24日媒体曝光平潮中学教师周末拉学生在校补课 有哪些当事人被惩罚了?没有!

2014年3月6日媒体曾曝光平潮中学一教一辅变一教多辅,私收高额费用。三五本教辅材料的成本不过几十元,加上利润,也不过一百出头,何况是三个年级将近三千人的批发,你们收多少?五百多、六百多、七百多,不是吗?这是多大的利润?你们从来都是选择性失明,因为逢年过节,家长—教师—校领导—局领导,一条完整的、纵向一体化的利益链会让你们乐此不疲。

教育部三令五申严禁在职教师补课,就是担心其出现腐败、出现误人子弟的教育乱象。我们平潮中学正激情的演绎着教育部的忧患,我们的部分领导和多数教师,为了一己之利,徇私舞弊、弃家长的心酸、学生的未来于不顾,软硬兼施,巧取豪夺,假公济私刁难学生和家长,其卑劣的手段令人发指!恳请上级纪委、社会各界人士、新闻媒体能够对此关注。

现在不同以往,几十年来我们的教材、教辅、习题资料都被出版社总结的很全面,这得益于信息时代,所以,请我们的家长、学生不要再过分依赖所谓的“在职教师”、“知识重点”等,合适才是出路。同学之间,只要比你优秀,一样可以交流、进步,不是吗!过分的“迷恋”教师,只会使我们部分老师权利变大、内心膨胀,结果事与愿违;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学,在于一个主动性,自信、坚毅、带着态度和疑问去学,必然会有所收获,祝愿各位学子学业有成、乘风破浪、实现新希望!

本人在校工作了二十几个年头,见证着曾经的荣誉与辉煌,与同事间齐心协力、同舟共济,虽累但很欣慰;而今,因为价值取向的不同,和我一样的教师们在校园人际关系上正逐渐被孤立,曾经的和衷共济、精诚合作已不在,眼睁睁的看着我们兢兢业业打造的平中一步步走向深渊却无能为力,我的心真的在流血......

 

教育部门的回复

来源:濠滨论坛

作者:通州区教育局网络发言人

网友你好:通州区教育局一直对有偿家教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如发帖网友确实为平潮中学教师,不会不切身感受到这种严厉的氛围,也不会不懂得区教育局对查实的有偿家教及违规征订教辅用书等行为所作出的迅速而严厉的处理。

通州区教育局所属学校包括平潮中学在内,办学的大门是敞开的,学校的管理是开放的,我们欢迎包括发帖者在内的广大网友走进平潮中学,走进办公室,走进教室,走近学生,了解真实情况,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校长”的回复

来源:濠滨论坛

作者:lgsam11

致实验初中全体老师

各位老师:

今天[濠滨论坛•百姓民声] 13:54发出题为《谁来拯救我们的孩子——论平潮中学之悲殇》的帖子,就我校教师的师德缺失、有偿家教作了“无情的揭露”。网络、微信、QQ群都已经转疯了。现在,全区、全市上下都在关注着平潮中学(初高中)。平潮中学(初高中)也必将成为区、市两级教育局、纪委持续重点监控的对象。我们每一个有良知的平中人、实验初中人,心中都不是滋味!作为现任初中校长,本人更感锥心之痛!

自2014年9月3日上任以来,我感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压力,因为学校规模太大,责任太重!我有幸能与两百三十多位老师以及两千六七百名学生相遇,同事一场,师生一场,共度生命中的一段时光,也许偶然,但我更把它看作一种缘分!我十分珍惜!

作为校长,我一直致力于追求:每一个跟我交往的人,无论学生、同事,还是家长,我都能成为你们生命中的一个加号,成为你们生命里的“重要他人”。你们的生命能够因为我的存在,因为我的工作而变得更加丰富、更加多彩!我的工作能对师生成长、学校发展有所助益!我所有的努力与付出都是岗位职责所系,理当义无反顾,只谈付出,不求回报!这也是我幸福感、成就感的源泉。

一年多来,我亲身体验到我们实验初中人的敬业与付出!我们绝大多数老师能够自觉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处处说主人话,时时干主人事,不忘尽主人责”,全校上下齐心打造“和衷共济,合作共赢”的团队精神,“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校园文化初步形成。我们多数同事、同轨之间,自觉摒弃保守与封闭,互相提携,相互提醒,力求实现资源共享。组内协作机制、理科培优机制、文科拓展阅读、补差同步跟上……学校各种教学管理举措扎实推进!

在本次通州区初中学段各科及班会优课评比中,我校所有参赛老师均斩获一等奖,其中还有4位老师通州出线,获得参加南通市比赛的资格。而在南通市级的比赛中,我校今年已有两名教师荣获一等奖。我校初中在今年区市两级优课大赛中获得如此大面积、高等级的丰收,除了各位参赛老师扎实的基本功、高度的使命感外,跟学科团队的集体智慧也是密不可分的。

我校在刚刚结束的全区统卷、统阅的初三期中考试中也取得了全面丰收:一是所有各科均分全面超区均分;二是在具体学科排名上,物理、化学两门学科双双荣获全区第一,数学、英语、政治三科分列全区第4、4、5名,语文、历史学科也取得明显突破。三是生均总分达480.16分,位列全区第三。这一成绩的取得,首先要归功于我们初三教师团队的辛勤付出,得益于大家能够发扬团队精神,团结协作,通力合作。成绩的取得令人振奋,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的信心!这既充分证明了我们教师团队的实力,也说明了“野百合(农村的孩子)同样也有春天”!

一年多来,我校不断创新管理举措:一是坚持师德为先,注重修复学校“三态”(营造绿色和谐生态,让学校充满生机;养就健康从教心态,让教师诗意生活;展示良好教育姿态,让群众称心满意);二是倡导合作共赢,注重集体备课实效;三是实行教研引领,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四是提倡百花齐放,注重学科特色建设。学校一改以往片面追求分数、追求个人英雄主义的局面。大家充分认识到“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的道理。各学科充分发挥集体备课的功能,集思广益,高效协作,让每一位老师都能享受到集体的智慧。

一年多来,我校的师德师风建设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4年底,学校开展的评选“平潮实验初中首届感动校园好老师”活动得到全体教师的热烈响应,最后评委会经过慎重筛选,产生了20名首届实验初中“感动校园好老师”,举办了隆重的表彰仪式,产生了积极的影响;2015年初,我将自己撰写的几篇文章:《学校管理:重在修复“三态”》、《培养“三心” 扼制“三心”》、《教师的味道》、《有偿家教:拷问教育者的良心》等发在教师群里,大家学习讨论热烈,绝大多数教师都能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和思想实际,撰写了很好的心得体会。

学校在全体教师中深入开展“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今年《通州教育》7-8合期以《修德践行,打造平潮实验初中师资队伍新常态》为题报道了我校开展“思廉日”活动沙龙的情况。“守住本分,守住淡泊”、“坚守底线,做一个尽可能高贵的人”、“做个让学生喜欢、家长满意、领导放心的教师”,正成为越来越多教师的自觉追求!

毋庸讳言,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加之自身缺乏师德修为与自律,我校仍有极少数教师存在浮躁之心、贪婪之心、享乐之心,仍有从事有偿家教的苗头。极少数人的言行已经严重损害了自身形象,败坏了学校形象,影响了整个教育的声誉!为社会所诟病,为师生所不齿!

对于极少数教师可能存在的“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行为,学校将一如既往,绝不包庇、袒护!

作为老师,不应只有人前的光鲜表现,其背后更多的则是责任在肩!希望我们全体“实中人”真正树立“的则是责任在肩!希望我们全体“实中人”真正树立“四种敬畏之心”:敬畏法律、敬畏道德、敬畏纪律、敬畏事业!

阅读网络上的帖子,对我们每一个人无疑都是一种锥心之痛,心里也会鸣怨叫屈!我知道我们会有好多老师心里不服:帖子内容夸大其词,言过其实,甚至无中生有!帖子内容是对我们实验初中人的污蔑!我感谢大家,理解大家!但我更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相信大家阅读这则帖子,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次洗礼,内心都能有更多的警悟与鞭策!相信大家能够自觉摆正个人荣辱、利益得失、生命质量、价值理想等等诸多关系。前行的路上,困惑误解定会得以厘清,方向目标一定更加坚定!

让我们全体师生齐心协力,把我们的学校努力办成社会满意、家长认可、充满活力的可持续发展的优质学校,办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鉴于网络帖子可能带来的持续的负面影响,特别提醒全校教职员工,一定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项工作要加倍努力,全力以赴!

现对学校近期工作作出如下部署:

1、校运会本学期不开了。一是近日持续连绵阴雨,二是近期降温幅度太大,为师生的健康安全考虑,待到下学期春暖花开,再选合适的时间进行。

2、每日导护组要全时空、无缝隙地强化值勤。导护过程中既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立足于解决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存在问题即使不能当场解决,也要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科室或班级,并提出整改建议。“导护日记”对学生上下学,晨读、午习、夜自修,卫生、就餐、纪律、安全,以及教师出勤到岗到班等情况,务必要详细记录,并作全面梳理。各线、各班师生对存在问题都要及时自我对照,整改完善,相关领导、科室要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跟进、督查。

北楼底楼三个乒乓班必须纳入每日导护巡查,加强监管,发现问题,要立行立改,并及时反馈!本学期乒乓班的班务管理和课堂教学进步明显,但还要更上一层楼!

3、①政教线工作:本周要进一步排查、梳理本校教师可能存在的师德缺失的问题,特别是对可能存在的顶风违纪现象,仍可能在从事有偿家教的人与事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对可能从事有偿家教的人员要进行提醒谈话。要对照帖子中反映的问题,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分学科组召开座谈会,深入开展谈心活动。

要随时准备配合区纪委、局纪委及监察室检查组开展调查,并做好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汇报准备。

②教学线工作:本周要对教学人员开学以来的“教学六认真”工作进行地毯式的全面检查,特别是要对备课笔记、作业布置与批改、教学PPT的情况,做到从严要求,检查记录在案。各学科组要对本学期本学科备课及作业、批改次数作出统一要求。对检查中发现的存在问题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通报,并提出整改意见。对教学表现突出的“教学六认真”先进个人要大力表扬。对各科检查情况要纳入对教师个人及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的绩效考评。对教学管理的过程和检查都要留有纸质和影像记录。

全体教师要随时准备迎接区教研室到校进行的全方位的教学调研、六认真检查及随堂听课。

③后勤线工作:明后两天要对全校水电设备、安全设施及食堂管理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为学校的正常运转提供安全的后勤保障!各教室、办公室、功能室、厕所乃至防火门,都统一安装插销,代替“门吸”,做到一个不落。要确保西北风到来,全校再也没有“砰砰”的撞门声。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不留后患!

希望全体同志务必要各就各位,各司其责,恪尽职守!务必要向精致化的管理要质量,向执行力的提升要效益!

各分管校长务必要认真梳理分管工作,强化工作的推进和督查,对自己所分管条块要从严要求,切实做好常规工作,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安全、平稳、规范、有序、高效!

 

注:

《谁来拯救我们的孩子——论平潮中学之悲殇》一文,内容有所删减。

《“校长”的回复》一文,作者自称校长,身份未经核实。

今天下午,《谁来拯救我们的孩子——论平潮中学之悲殇》已被删除。署名平中之殇的发帖人在原帖中跟帖:

尊敬的网友,大家好!本人已于今日申请屏蔽其帖,没有来自任何方面的压力与阻挠。为何删帖,是因本人对平中仍有爱意、感恩和信念。澄清1:区教育局和学校领导确实在会议中三令五申、反复强调禁止补课,但仍出现此种现象,是因有些老师愿意铤而走险,隐瞒学校触碰红线,大有不撞南墙不回头之意,在这种情形下,校方确实很难发现并处理类似事件。澄清2: 14年两次曝光属实,但最终以取消征收费用为结尾,不存在私收巨额回扣一说,之前所说,是本人带有感情色彩和主观幻想,故特此向校领导、广大网友道歉!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教师补课不是平中一家现象,所以才会引起社会共鸣。平潮中学历来的荣誉和其领导班子的辛勤耕耘是密不可分的,我祝愿并坚信,平中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