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严”字当头、真抓实改—— 我市“两新”党组织主题教育求实效

市、县两级221名党员领导干部深入336个“两新”组织党组织联系点调查研究,帮助解决问题727次,参加188个联系点的组织生活,为199个联系点的党员上党课……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以来,市委“两新”工委强化问题意识和需求导向,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到基层一线去,引导基层党组织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着力解决企业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高质量党建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全”字为先,主题教育不留“死角”

“我们联合党委要始终把‘守初心’作为立身考量,把‘担使命’作为工作责任,把‘找差距’作为日常体检,把‘抓落实’作为职责历练,充分发挥‘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示范引领作用!”在近日召开的海安市驻宁流动党员联合党委主题教育推进会上,海安市驻宁流动党员联合党委书记、江苏双楼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建华与流动党员们交流时,郑重地承诺。

一直以来,流动党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去向难掌握、日常难管理、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如何将这部分人教育管理好,充分发挥党员作用?海安市驻宁流动党员联合党委创新制定教育、管理、服务“三张清单”,确保流动党员一个都不掉队,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瞄准当前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的缺项和短板,该联合党委召开专门会议,列出包含10条具体要求的“教育清单”,集中组织开展“线上”读书、发放“红色书包”,解决流动党员相对分散、集中难、自学难的现实问题。借助QQ群、短信平台、微信朋友圈等信息互通平台,及时了解流动党员务工情况、思想动向,收集流动党员建议意见和需求,列出“服务清单”,实行“应需式”服务,先后联合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等系列活动36场次,帮助流动党员家庭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89件。在广泛征求意见、凝聚各方共识的基础上,该党委对在外流动党员言行进行统一的规范约束,制定具体明确的“管理清单”,提出对党忠诚、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等5个方面20条行为规范,让流动党员做有目标、干有方向。

我市抓实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效长效,通过开展“三学三问”“四重四亮”等八项举措,着力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初心使命入脑入心。结合主题教育,市、县联动轮训“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4920名,着力建强红色雁阵,全面领航主题教育。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流动党员累计为当地群众办实事2875件次,为家乡提供致富、就业信息1300条,带动转移劳动力10000多人次,带回创业资金近4亿元。

“严”字当头,推动落实检视整改

“查找问题准不准,挖掘根源深不深,推动工作实不实,整改标准高不高……”在江苏宏景集团党委召开的调研成果交流会上,支部书记、项目负责人、一线员工代表齐聚一堂,严格对照着标准,就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畅所欲言。

“严”字当头,就是要按照省、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推动主题教育落细、落实。我市坚持政治标准为先,多措并举激活“两新”组织红色基因。列出 “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抓什么、怎么抓,既布置“过河”任务,又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出台《南通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试行)》,抓实“选准、用好、严管”各环节,选配“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2730名,释放红色能量的乘数效应。深入推进基层支部“标准+规范”建设,“一企一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调整优化覆盖企业数超过5家的联合党支部35个,27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得到整顿转化,基层战斗堡垒进一步夯实。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坚持“严”字当头,对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紧盯落实,坚持不打折、不走样;对发现的问题,一抓到底,确保整改到位、不留隐患。江苏宏景集团党委委员带头查摆问题15项,支部全体委员查摆问题24项。党委委员带头深入项目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人均调研10天以上,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中天科技集团党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如东县民营企业党的建设“十大行动”,党委班子成员下沉到各子公司、一线车间,在“深查”上下功夫,在“双带”上见实效,围绕“把党建做实、把企业做大、把产业做强”,共收集问题意见建议19条,召开分析研判会3次,整理企业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清单30条,党委班子成员结对帮带,各支部书记逐一领办,建立整改台账。

“实”字为要,护航发展为民解忧

“真是太方便了,为我们做了大好事,谢谢红色物业党支部的工作人员。”每栋楼前崭新整齐的葱蒜盆方便“新市民”种菜,几十张舒适的公园椅让居民聊天有了去处,这些让刚搬进永怡东苑的高店社区居民严萍发出了惊叹。主题教育期间,港闸区唐闸镇街道红色物业行业大党委已为多个安置房小区投放葱蒜盆和公园椅,解决老百姓关注的小民生。

主题教育的意义,不仅在于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更在于以初心使命鞭策实践。我市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坚持深化融合理念,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把党建融入开发前沿、工程一线与新兴领域,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市委组织部牵头南通二建、四建、六建、通州建总、龙信集团等建筑业企业党组织成立中创区项目党建联盟,开展“中创项目党旗扬”品牌创建,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创区“四大中心”建设的各个环节,实现党的建设与中创区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南通供电公司党委以开展国企民企党组织统筹共建为契机,协调解决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与通州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建)的并网发电连接线路建设问题,实现了发展的“双赢”。

“主题教育不仅要学,更要学以致用,在解决问题上持续发力,在民生福祉上狠下功夫,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市将“改”字贯穿始终,把主题教育同解决“两新”组织生产、职工生活等问题结合起来,切实解决群众最急最盼的问题,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恒心,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发展动力。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市委组织部构建了组织系统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六大机制”,聚焦重点领域,靶向施策、精准突破,在党建经费税前列支、党费全额返还的基础上,全年共拨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2170.79万元。今年,我市共有13家企业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天科技集团党委被评为“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港闸区“红色物业”行业大党委以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为着力点,聚焦“管事”“议事”“办事”三个关键。今年以来,已提供管道疏通、水电维修等便民服务190余次,收集问题清单6大类24项3000余件,问题化解率高达97.5%,形成“便民晾衣架”“民生110”等亮点品牌。

记者 张烨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