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海安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不断延伸

本网讯 (记者赵勇进 王子璇)本月中旬,海安市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在省政务服务平台上线,率先颁发了商品房登记电子证明。这是南通首个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开启了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的新时代。该市还在南通率先出台《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探索建立“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快递送”审批改革体系。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海安市行政审批局办件约250万件,日均约1.01万件。其中,“网上行”占96.5%。

海安市行政审批局在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争当“店小二”。在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次数等方面出实招,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向区镇延伸。走进海安市行政审批局全天候自助服务大厅,30余台自助办事终端设备摆放有序,能提供营业执照自助办理、自助办税等百余项自助政务服务。自去年12月运行以来,日均办件240余件。

截至目前,海安10个区镇、237个行政村政务服务共用江苏政务服务网(海安站),区镇77项、村44项公共服务事项在这张网上可问、可查,30余项实现网上申办,5月运行以来办结5000多件。6月开始“我的海安”APP实现56项应用功能,196个政务事项的移动办理和1100多个依申请事项的流程查询。目前,该市行政审批局正运用省市场监管信息系统和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行全市电子证照共享互认,最大程度避免群众办事重复提交材料和循环证明。

海安制订21项“网上行”工作任务清单,并落实责任部门和时间节点步步推进。全面推行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截至目前,完成3371件,申报率达98.9%;实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已登记3225户,累计发放电子营业执照3536份,全程电子化占比达94.5%;建成电子审图中心,变“多图送”为“一家查”,时间由15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且不让企业和审图专家“跑腿”。年初以来,完成“多审合一”项目250多个,其中远程电子化审图128个项目。

安装远程会议视频系统,创新电子招标投标交易方式,将项目进场交易全流程“搬”到网上,实现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推进“互联网+监管”,海安市行政审批局牵头开发政府投资工程全程监管系统“e路阳光”平台,以招投标为重要环节,前延后伸,建设包括项目规划、立项、资金拨付、财政评审、招投标、施工、行政监督、审计、竣工验收、交付使用的监管系统,实行监管全方位。

海安市行政审批局主动协调税务、公安、银行等相关部门,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将营业执照办理、企业公章刻制备案、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等办理事项集中到一起,依托“全链通”网上集成办理平台,实行全链通办。市民陈女士申请开办一家建筑公司,通过“全链通”平台,半个工作日就搞定,她说,网上申办企业,像“网购”一样方便。

行政审批网上行,为海安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了营商环境。海安连续三个季度在南通市产业项目考评中排名第一,并实现“季季扛旗”。12日,又有20个项目在海安(上海)高质量发展恳谈会上集中签约。应邀参加活动的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江苏地区总负责人罗伟光说,海安行政审批“网上行”、不见面,不愧为江苏营商环境的先进地区。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