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遇见梅花 发现美好

2月27日上午,“江海名师大讲堂”绚丽开讲!

宋晓丽老师是南通市学科带头人、城中小学副校长、三里墩小学校长,她从自家院里折了几枝梅花,装在瓶子里,带到了活动现场,让来自通师一附、城中小学、文亮小学、城西小学等校的孩子们看、闻、想、说。孩子们从梅花的外形、颜色、香气、品格等方面,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认知与感想。由此开始,宋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观赏眼前鲜活的与视频中生动的梅花,倾听乐曲与诗文朗诵中隽永的梅花,在现实与经典的交互中,一次次遇见梅花,发现美好。紧接着,宋老师拿出了两幅吹墨点彩画《梅花》,纵横恣肆的枝干、嫣红点点的花朵,让孩子们大为赞叹。不过,宋老师马上告诉孩子们“画画其实很简单”。她现场演示了画画的过程,孩子们兴致勃勃,争相动嘴动手,协作完成了一幅幅梅花图。

从贴近观察到切身体验,从经典鉴赏到即兴绘画,从口头表达到诗歌创作,宋老师将孩子们从天真不觉的自然状态带到了欣赏与品读的自在状态,进而引入了绘画与写诗的自由之境。她把这种跨学科、多维度的主题性综合实践活动称之为“发现语文”。

图/晓晖 文/叶欣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