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小车路考可以不去小洋口了 南通成功试点电子路考

今年年底前,小车路考将不必前往如东小洋口,各县(市、区)均将设立考场,且实行电子路考。记者昨天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获悉,我市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三智能考试(俗称电子路考)已试点成功,小型汽车电子路考将向各县(市、区)逐步下放,预计今年年底前考场将全部建成开考。

电子路考试考两个月

3136人参考,合格率78.67%

为贯彻落实南通公安“123升级行动计划”,深化警务管理创新,着力打造“升级版南通车管”,根据公安部要求,全国一等车管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全力推进驾考改革。目前,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三智能考试(俗称电子路考)已试点成功。

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三智能考试系统是依据《公安部令第123号》对机动车驾驶人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最新研制的智能化考试系统,实现对考试项目的自动评判打分,实时传输,提供考试过程回放等功能。

去年年底,我市开始试行电子路考,由于仅在一个县(市)试考,且实行半天考试半天训练的模式,每天考试约100人。截至昨天,实际开考61天,已考3136人次,合格2467人,不合格665人,合格率78.67%,其中人工评判21人次。

系统与人工评判相结合

考试车上没有考试员,只有安全员

电子路考与人工路考有何区别?车管所考试大队副大队长沈亚平告诉记者,虽然车管所多次根据实际情况细化了评判标准,但人工路考毕竟是人工评判,有一定的自由裁量。而智能考试系统采用自动评判打分与人工评判相结合的方式,减少了考试员的自由裁量权,提高了考试的公开性、公平性、公正性,考试结果更客观。

   例如学员在考模拟灯光时,电子评判需在语音系统提示下,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应的动作,有的学员动作较慢,甚至是一边背诵要领一边操作,一旦超时,系统将自动评判不合格。目前,电子路考合格率近80%,主要是学员对电子路考这一新型考试模式还不完全适应,但由于电子路考大部分由系统评判,且考试车上只有安全员,没有考试员,学员相对来说,紧张心理有所下降,只要冷静、沉着、勤学苦练,电子路考的合格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各县(市、区)将建立考场

有效减缓学员积压,减少来回奔波

电子路考将给学驾市民带来什么变化?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充分满足市民的学驾需求。据统计,2015年,全市机动车驾驶人新注册申请22.15万人,与2014年注册的24.59万人相比,减少了2.4万人。2015年,车管所共完成科目二场地考试26.67万人次、科目三路考26.24万人次、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24.23万人次,分别比2014年增长了4.34%、5.86%和8.27%。据悉,推行电子路考,一名考试员可在电子监考中心通过考试车上传来的实时录像同时监考多辆考车,考能大幅增加,将有效减缓当前待考学员积压的难题。

2.减少学驾市民来回奔波。随着电子路考技术的成熟,车管所将按照建成一个开考一个的模式在全市推广,将小型汽车的电子路考向各县(市、区)逐步下放,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建成开考。届时,学习小型汽车驾驶技能的市民科目三考试无需到如东小洋口来回奔波,均可在各县(市、区)就近考试。

3.实现市民学习小型汽车全科目电子化。目前,市民学驾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俗称科目四)已实行电子化评判。随着科目三电子路考的推行,小型汽车驾驶考试将实现全科目三电子化,学驾结果更客观,基本上由系统说了算!

下月起小车改为模拟夜考

科目二考场将扩容,为自主预约创造条件

今年4月1日,《公安部第139号令》将正式施行,驾考改革将不断深化。南通市民学驾将有哪些变化?驾考民警对此进行了介绍。

1.小型汽车等不再进行夜间考试,全部改为模拟夜考。新部令第三十一条规定: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应当进行模拟夜间灯光考试。同时,车管所根据部令要求,将对原已被抽取应参加夜间考试的学员,但4月1日之前仍未参加夜间考试的上述车型学员,全部改为模拟灯光考试。

2.机动车驾驶人学驾自主预约将逐步推行。目前,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一考试已下放到各县(市)区,考试能力已满足需求,正在研究推行自主预约。车管所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科目二场地改造,待改造完成后,科目二考试量将由原来的每天900多人提升至每天2000人左右。随着科目三电子路考的推进,科目三路考的考试能力也将明显提升,届时,车管所的考试能力将完全能够满足市民的学驾需求,为今年实行市民学驾全科目自主预约提供考能支撑。

3.自学直考已在全国部分城市试点。自今年4月1日起,南京等全国16个城市将开始试点。我市车管部门待试点城市取得成功后,将根据公安部要求,稳步推进。

记者张亮

通讯员赵志勇 徐庆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