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南通市场刀鱼价格涨幅惊人 一斤崇明刀两天涨了2000元

上周,通城市场上刀鱼价格出现了罕见的大幅拉升,不少商家对刀鱼价格的快速上涨感到不可思议,市民更是被一路猛涨的刀鱼价格惊呆。临近清明节,到了传统吃刀鱼的佳日,未来一段时间刀鱼又将呈现怎么样的价格变化呢?对此,记者昨日走访通城市场进行了解-——

上周刀鱼价格一路"高歌猛进"

大约10天前,记者当时来到端平桥水产市场了解刀鱼的价格情况。当时市场上的刀鱼绝大部分以崇明刀为主,正宗江刀极其少见,当时2两左右一条的崇明刀价格约800元一斤,10天过去了,记者再次来到了端平桥水产市场,了解最新的刀鱼价格。

在余英水产的门口,老板丁余英正在整理摊位上已经为数不多的崇明刀鱼。“真是太夸张啦,上周刀鱼的价格是彻底疯狂了一把。大约7、8天前,2两重的崇明刀价格在900元左右一斤,没想到从上周一、二开始,崇明刀价格开始猛涨,短短2天的时间,2两重崇明刀价格就要2800元一斤了!”2天时间价格涨了近2000元,这种幅度丁余英坦言从业30多年还从来没有遇到。“上周3两重的崇明刀最贵已经要4500元一斤了,4两左右的更加是快6000元一斤了,说实话价格涨成这样非常出乎我们的意料。"在谈话期间,恰好一位市民前来询问刀鱼价格,不过当听到最少也要2000多元一斤时,这位市民直呼"太贵了",然后摇了摇头便走开了。

好在从昨天开始,崇明刀价格出现了小幅回落,星期天最新的价格是2两重崇明刀在2200元左右一斤,3两重的在3800元左右一斤,不过显然这一价格对普通市民而言依然是非常昂贵的。记者又询问丁余英是否有正宗江刀售卖,她听后哈哈一笑说道,"有是有,但价格非常贵,2两重正宗江刀就要4800元一斤,而且量也非常少,基本处于无货状态。"

清明前价格可能还会冲新高

对于上周出现的刀鱼价格疯涨的这一情况,丁余英认为原因不外乎三个:市场需求大、产量极小和可能是最后一年吃上江刀。

"别看上周价格那么贵,来我这买货的人其实真的不少,你看,今天基本上3两以上的大刀鱼已经卖的差不多了,只剩下些2两左右的小刀鱼了。" 丁余英说,临近清明节,当前是市场需求刀鱼最旺盛的时间,不论是送礼还是自用,买刀鱼的人都不少,因此这也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刀鱼价格上涨。"另一个原因是今年是刀鱼产量的小小年,今年的产量确确实实太少了。" 丁余英坦言,今年不论是他们商户拿货还是渔民捕捞,都面临着没鱼的困境,不管是崇明刀还是江刀的产量都非常少,所以很多时候他们都在抢货,在这种有价无市的情况下,刀鱼价格自然会上涨。另外明年起,长江刀鱼很可能被列入野生动物保护名录从而禁止捕捞,作为能吃上江刀的最后一年,结合上述两种原因,近期刀鱼价格猛涨也就不足为奇了。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刀鱼价格的走势,丁余英也有自己的看法。"我预计到本周三、四前刀鱼价格会持续小幅下跌,但到了26、27号开始,刀鱼价格肯定会再次猛涨,甚至超过上周的价格也完全有可能。"对于这一预测的原因丁余英表示自然是和清明节有关,往年清明节前的最后一周是购买刀鱼的最黄金时间,因此丁余英建议如果市民想在清明节前买刀鱼,就在本周三之前买点吧。

记者 金帅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