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沿着先驱者的足迹走向大海 万米深潜母船张謇号今天下水

“张謇号”下水

晚报网讯 3月24日上午8点52分,令无数南通人倍感亲切和自豪的万米级深潜器科考母船“张謇”号,在浙东温岭市天时造船厂隆重下水。

原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飞和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謇嫡孙张绪武等出席并在上水仪式上致辞。

张謇先生不但是伟大的爱国者、著名的教育家、实业家,还是中国近代认识海洋、开发海洋、维护祖国海洋权益的先驱者。100多年前,近代中国有海无防、外忧内患深重之际,张謇先生率先把目光投向蓝色国土,外争主权、内保民利,提出了“护渔权,张海权”的创举。

张謇先生的嫡孙张绪武出席“张謇”号下水仪式

“张謇”号科考母船由原“蛟龙”号深海探测器第一副总指挥及试航员、现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崔维成主创设计、上海彩虹鱼科考船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建造的完全由民营资本打造,承担国家和人类前沿科学未知领域科研探索与作业的多功能远洋综合科考船。

下水航行

承担设计建造该船的上海彩虹鱼科考船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云军介绍,“张謇”号是一艘集多学科、多功能、多技术手段为一体的、满足深海工程辅助作业要求的多用途科学调查作业船,载有一艘11,000米载人或无人潜水器支持母船工作。该船配备有干性通用实验室、湿性通用实验室、重磁实验室、资料处理室、网络信息中心等实验室,全海深多波束系统、浅地层剖面仪、ADCP等声学设备,以及A型吊架、伸缩折臂吊、深海绞车等甲板设备。船用所有电气设备、控制系统以及自动检测报警系统AMS数据模块实现全国产化。为了保护海洋环境,这艘科考船首次采用“一轴带两”1600千瓦传轴发电机组,使得船在航行途中完全依靠自身螺旋桨动力发供电,大大节约了燃油。

下水航行

按照科研计划时间表,“张謇”号下水以后会尽快在离岸码头完成所有科考设备及实验室的组装调试,6月30日首航南中国海,8月在中国南海完成4000米无人潜水器的试验,今年12月冲击马里亚纳11000深渊海沟的无人深潜探测,至2019年实现我国载人深潜器在11000米深渊科考作业的梦想。

江海晚报全媒体特派记者 龚丹

链接:揭秘“张謇”号成长轨迹

3月24日下水的“张謇”号作为我国11000米载人深渊器“彩虹鱼”及其系列产品的科考母船,前往全球多处大洋深渊区开展科学调查活动。

驾驶舱内部

驾驶舱内部

(一)中国首艘深渊海沟科考设计船舶

张謇号是中国第一艘专为深渊海沟科考设计的船舶,计划前往全球大洋25处深度大于6500米的深渊区开展科学调查活动。根据万米级载人深渊器的科学要求,“张謇”号设计排水量4800吨左右,采用双机单桨、轴带发电机、首尾侧推的推进方式,由上海彩虹鱼科考船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独家投资。据介绍,“张謇”号由上海彩虹鱼科考船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投资、浙江天时造船有限公司建造。设计排水量约4800吨,船长97米,船宽17.8米,设计吃水5.65米,型深8.4米,巡航速度为12节,载员60,自持能力60天,续航力15000海里,具有动力定位功能。配备干性、湿性通用实验室、重磁实验室、资料处理室、网络信息中心等,并将安装全海深多波束系统、浅地层剖面仪、ADCP等声学设备,以及A型吊架、伸缩折臂吊、深海绞车等先进的科考设备。

船舱内部

(二)“张謇号”的四个第一

“张謇号”是国际上第一条专门针对深渊海沟调查的科考船,是国内首艘深渊调查科考母船,配备了最完整的全海深调查装备,是国内第一艘完全由民间资金支持主要承担国家使命的科学考察船,是国内第一艘以近代名人命名并以弘扬“张謇精神”为宗旨的科学考察船

(三)“张謇号”的创新性 “张謇号”船设计建造极具创新性,它首次将载人潜水器母船、远洋科学综合考察、深海工程作业支持三个功能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它的建成将为11000米潜水器系列产品,包括3台万米级着陆器、1台万米级无人潜水器、1台万米级载人潜水器的海试和作业提供支持。

(四)2019年将进行载人挑战根据中国万米级载人深渊器“彩虹鱼”项目总体设计,未来五年内,上海海洋大学将联合多家民营企业研制三台全海深的”着陆器”、一台全海深的“无人潜水器”和一台万米级的“载人深渊器”。这些科学设备与专用科考母船“张謇”号协同作业,共同构建中国全海深的“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2016年将以无人模式挑战全球最深的11000米马里亚纳海沟,2019年将进行载人挑战。

“张謇号”近景

史海钩沉

张謇先生和中国第一艘渔政船“福海号”

1904年的一天,一艘机动渔轮抵达上海吴淞江浙渔业公司,此船长33.3米,宽6.7米,功率500马力,机器网具渔具一应俱全。该船原系德商的渔轮“万格罗”号,江浙渔业公司以45000两规银购下,改名“福海号”,这是中国第一艘机动拖网渔轮。

江浙渔业公司被清廷赋予了组织渔会、代理报关征税、保护渔民安全的渔政管理机构的职能。“福海号”除从事捕捞作业外,还被江浙渔业公司用为“保护官轮”。其船首悬国旗,船尾用公司红底黄月双行龙旗,船上配备发给快炮1尊,后膛枪10支,快刀10把,负责巡海,救护渔船。 1906年,“福海号”就得到过被救护渔民的登报感谢。张謇在其制定的渔业公司章程中,对“保护官轮”的执法职能作了细致的规定,确保其奉公守法。因此,“福海号”有着明确的渔政管理的职能,她是中国第一艘渔政船。

到上世纪二十年代后期,江浙渔业公司停办,“福海号”被转给江浙渔业管理局专作渔政巡舰。1933年5月19日,“福海号”在出巡中于浙江定海荷叶湾搁浅沉没。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