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房产新政首月南通二手房成交倍增 市区共减免税收近9000万元

晚报网讯 以住房交易契税、营业税减免为主要内容的“房地产新政”实施已经一个多月,记者从市地税局了解到,新政实施后首月南通市区二手房成交量成倍增长,前往市房产交易中心办理纳税事宜的市民络绎不绝。

2月23日至3月23日,市区共减免房地产契税4116万元,减免二手房交易营业税4849万元。其中,二手房的成交量显著增加。新政实施首月,市区共成交二手房1684套,其中住房1601套,无论是成交套数、成交面积,还是成交金额,都达到去年同期的两倍以上。新政对二手房成交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

和二手房成交活跃有所不同,新政实施首月办理产权登记手续的一手住房2260套,与新政实施前基本相当,其中大多数都是新政实施之前已购房而未来得及办理产权手续的对象。新政对后期一手房市场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针对新政实施后办税人流量激增的现象,南通地税局建议广大纳税人尽量错开办税高峰时段。此外,南通地税掌上办税平台已正式上线,纳税人可以通过平台实时查询市房产交易中心办税厅工作状态及等待办理人数,选择合适的时间办理相关业务。从4月份开始,南通地税局将推出契税申报业务同城通办服务,除市区人民路市房产交易中心办税大厅及南通开发区办税点外,工农路市政务中心办税厅也将开展契税申报业务,方便纳税人就近办税。 记者冯宏新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