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南通一季度查处酒驾行为2029起 女性酒驾有上升

晚报网讯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刚刚过去的2016年首个季度,全市共查处酒驾违法行为2029起,同比下降9.7%,其中醉酒驾驶、酒驾发生事故数均大幅下降。不过,二次酒驾、女性酒驾有所抬头。

今年首季全市查处的2029起酒驾违法中,饮酒驾驶机动车1961起,醉酒驾驶68起,33起酒驾行为因发生交通事故而暴露。交警部门分析显示,今年一季度酒驾总体发生数同比去年一季度下降9.7%,饮酒后驾驶非营运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45%;醉酒驾驶机动车数同比下降68.7%;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数同比下降66.7%;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数同比下降100%。可以看出,交警部门多措并举强化酒驾干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但需要清醒认识的是,虽然酒驾发生数总体下降,但酒驾发生的绝对数还比较高,尤其是饮酒后驾驶(未达醉酒驾驶标准)数较高。与此同时,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俗称二次酒驾)以及女性酒驾数均有所上升。如今年一季度中,二次酒驾发现52起,同比上升8.3%。

“这说明了还有少部分驾驶人存有侥幸心理,还有少部分驾驶人对酒驾的危害性认识不足。”交警友情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拒绝酒驾是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劝阻酒驾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和对他人的关爱,请自觉远离酒驾、平安出行。

记者张亮 通讯员刘军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