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明思克”号昨告别相伴16年的深圳 本月下旬将抵达南通

晚报网讯 2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深圳海事局批准,执行“明思克”号浮体拖带任务的“中油海281”海上拖带船队解缆启锚,从深圳驶往浙江舟山。这标志着被列入江苏省2016年重大项目的“南通航母世界”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下午2时许,长达500米的水上拖带船队缓缓离开高楼林立的深圳市盐田区海景二路的航母主题公园。在5艘拖轮前呼后拥下,“明思克”浮体正式告别驻泊近16年的大鹏湾,踏上了沿海北上之旅。至此,备受关注的明思克航母主题公园宣告整体搬离深圳。

据介绍,“明思克”号浮体的前身“明斯克”号航空母舰,是前苏联第二代航母“基辅”级的二号舰,1978年服役,以前苏联著名的“英雄城”白俄罗斯加盟共和国首府明斯克(现为白俄罗斯首都)的名字命名。

苏联解体后,财政紧张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于1995年将“明斯克”号作为废铁出售。此后几经周折,一家中资企业改变了“明斯克”号被拆毁的命运。2000年5月9日,整修一新的“明斯克”号进入深圳大鹏湾,成为中国第一座由航母改造而成的航母主题公园。由于当时中国工商企业登记的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得以外国的城市名称作为中国企业的名字。最终,“明斯克”改为“明思克”,明思克航母主题公园也由此应运而生。

据了解,明思克航母主题公园一直是深圳文化旅游的标志性项目。

此次,“明思克”号浮体被拖离深圳大鹏湾后,将经过5到6天的海上拖航,预计在4月8日左右抵达浙江舟山群岛的六横岛。在这里进行除锈和油漆。

“明思克”号最终将“驶向”何方?整体搬离深圳的这艘“巨无霸”将“花落谁家”?江苏嘉利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昨天表示,在舟山精心修缮后,“明思克”号将于4月下旬再度被拖至南通苏通园区,成为“南通航母世界”的一部分。在此之前,“南通航母世界”已经被省发改委排进2016年江苏省300个重大项目行列中。 记者朱晖斌 顾晓晖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