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小区的景观河被污染 市民倡议共同维护环境

3月31日20:43

“静幽谷”微信本栏目:

我住在南通新城区某个新小区,刚搬进来才大半个月,小区干净整洁的环境、处处生机盎然的绿化让我觉得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大家”。但是昨天晚上8点多,我老公在散步回来的路上,突然发现小区二期19号楼东边的景观河不复往日的清澈,好像飘着一层白色的东西。他站在桥上观察了一会儿,再四处张望了一下,看见一个男的拎着个油桶已经走远了,过不多久那人又转了回来,手上仍然拎着个油桶。我老公就拦下他问了几句,是不是他把废油漆倒河里了。那人支支吾吾地一直想走,我老公就看见他拎的桶里有油漆。那条景观河是死水,这被污染了一大片,让人觉得很不舒服。

85110110热线

记者徐爱银:

“静幽谷”表示,自从搬了新家,他们一家人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吃完晚饭在小区里散散步。

“那天我正好有事没跟老公一起去,他回来就把见到的事情跟我讲了,虽说后来又有几人批评了那支支吾吾的男子,但大家都没往深处细挖,猜测可能是哪幢楼正在装修,装修工人偷懒就把剩下的油漆随意倾倒。”“静幽谷”气愤地说,“那条被污染的景观河旁边还有亭台楼阁、一座木质的景观桥,原先的河水清澈见底,环境很是清幽,现在河面上飘着一层白色的东西、水已浑浊,真是大煞风景。”

“静幽谷”表示,随后她将此事发在小区业主群里,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此人找出来,负责清理该条被污染的景观河,更有人直言“那条河就是我们自己家的河,素质太差”……至于谁该为此事负责,记者咨询了12348法律援助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小区内的景观河是公共用地,所属权应归全体业主,委托物业公司进行管理维护,而随意倾倒油漆污染景观河损坏了全体业主的利益。如果要追究责任,首先要考虑到装修房屋前业主已与装修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装修公司应对装修行为及装修工人负责,而随意倾倒油漆污染景观河的行为人是装修工人,他受装修公司管理,所以推测此事应由装修公司负责,具体处理可由装修公司与物业公司协商解决。“不过,装修过程中这种行为应该极力避免,干净整洁的环境是需要大家共同维护的。”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