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南通地区2016春季人才流动分析报告出炉——房地产和互联网行业白领跳槽忙

核心提示

眼下正值人才市场“金三银四”传统招聘旺季,哪些行业薪酬最高?什么行业跳槽频繁?8日,智联招聘发布的南通地区2016春季人才流动分析报告显示,今年春季最热门的十大人才流动行业中,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加工制造(原料加工/模具)入选前三。在去产能背景下,传统制造业人才需求持续走低;而在政策推动下,房地产和互联网业的白领跳槽最为频繁,租赁服务位居春季十大高薪行业榜首。

房地产和互联网业白领跳槽最频繁

在这个招聘旺季,“找个新舞台”是不少白领内心的萌动。根据智联在线投递简历数据显示,今年春季全国白领人均投递简历数量为13.24份,南通白领人均投递6.38份简历,低于全国水平。不过,“逃离北上广”趋势明显,不少白领纷纷流向新一线及二线城市。

在人才跨行业流动中,演绎着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和新兴产业爆发式增长的“冰与火之歌”。总体来看,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加工制造(原料加工/模具)三个行业的白领跳槽意愿最为强烈。

在今年的前两届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现场,不少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频频亮相。受到政策影响,春季房地产行业呈现整体升温的态势,产生了大量的人才需求。随着分享经济与各个行业的结合,引燃了“互联网+”发展新模式,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加大,白领跳槽意愿较强。而加工制造(原料加工/模具)等传统产业受到去产能的影响,人才需求持续走低,白领跳槽呈现跨行业流动的现象。

民营企业数量激增带来大量的就业岗位

从跳槽白领所在企业性质来看,民营企业白领投递的简历数量最多,占春季简历总数的51.5%,外商独资和股份制企业分别以13.8%和10.0%的比例位列第二和第三。从春季需求最多的职业排名来看,销售业务、销售管理排名最高。

智联招聘认为,包括移动互联网、3D打印、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在内的新经济,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契机。

民营企业数量的激增直接为市场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岗位,销售作为最典型的通用型岗位更是首当其冲。除此之外,行政/后勤/文秘、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等通用型岗位和技术岗位的人才需求也非常迫切。同时,就业市场的人才需求也给低收入群体带来了更高的就业信心。智联招聘数据显示,月薪在4000元以内的求职者跳槽意向最强烈,占春季求职者总数的近40.7%,其次是月薪在4001元-6000元的求职者,占比为30.1%,其中月薪4000元以内求职者的期待薪资涨幅高达100%。

“90后”将赶超“80后”成为南通求职市场主体

从跳槽白领的年龄分布来看,简历投递数量最多的是“80后”,占比为42.5%,其次是“90后”,占比为50.0%,“70后”的占比仅为6.6%。从数据可以看出,“80后”和“90后”已经成为求职者市场的主力军,占求职者总数的90%以上。

智联招聘分析认为,“90后”即将赶超“80后”,成为南通求职市场的主体。企业雇主需要发现求职市场的变化趋势,关注新生代员工的不同需求,才能顺利吸引到更多优秀人才的加入。

从十大热门行业人才流动情况来看,白领们跳槽后普遍倾向于选择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互联网行业以现代化的管理制度、极具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以及创新的氛围等条件最受白领青睐,而扁平化的管理模式和更多的个人发挥空间恰好迎合了“90后”的追求兴趣、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因此得到了众多“90后”求职者的追捧。

企业高管职位薪水位居十大高薪职业榜首

智联招聘的统计数据显示,南通地区2016年春季十大高薪行业中排名最高的是租赁服务,平均月薪高达12750元。受到年初房地产市场火爆的影响,房产租赁再度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在年后二手房市场销售疯狂的背景下,中介行业或可成为快速捞金的新选择。不少公司对置业顾问、客户经理就开出万元以上的月薪,最高一家达到了18000元,8000—10000元成为了最普遍的市场价。

仅次于租赁服务的是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能源/矿产/采掘/冶炼,月薪水平分别为10764元和10606元。记者了解到,虽然互联网金融发展时间不长,但飞速增长的市场规模吸引了一大批富裕阶层参与投资,行业人才大多为IT、金融、管理等专业人才跨界而来,因此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呈现了以高薪抢夺人才的发展趋势。

而反观高级管理等企业高薪职业,人才需求一直居高不下,以22631元的月薪水平位居十大高薪职业的榜首。同时,互联网行业中的IT管理/项目协调、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等职业,以及金融行业中的证券/期货/投资管理/服务、信托/担保/拍卖/典当、银行等职业均位列十大高薪职业当中,平均月薪都在1万元以上。

记者 卢兆欣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