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南通文化产业叫响深圳文博会 “一纺一雕”诠释魅力南通

悬挂在空中的小提琴、大提琴、二胡等木质乐器,“古金丝楠木版”《富春山居图》,以沉香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典雅端庄的旗袍、美轮美奂的沈绣作品……5月12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第三次组团参展的南通,通过非遗、红木、家纺等领域的产品,从文化层面诠释魅力南通,创意江海。

三度参展,派出豪华阵容

5月的深圳,热气逼人。昨天深圳最“热”的地方,当然是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深圳文博会”)。经过十二年的打磨,如今的深圳文博会,已经成长为中国历史最长、最专业、最权威,也是规格最高的一个文博会。

本届深圳文博会吸引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参展,国外参展单位115个、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展期从5月12日~16日,共设9个场馆。

据市文广新局文化产业处处长陈海清介绍,受组委会邀请,南通派出了16家文化产业龙头企业、100多人组成代表团参展,涵盖了创意设计、对外文化贸易、特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这是我市继2013年参加第九届深圳文博会、2015年参加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之后,再次以地级市的身份独立组团参展。也是江苏除徐州之外,第二家地级市展馆。

除了南通主题馆,海门市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也搭建了占地216平方米的红木主题展馆。此外,南通沈绣刺绣传习馆/一庄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更是每年参加深圳文博会,参展规模达到历年之最。

“一纺一雕”,尽显文化创意

走进面积达228平方米的南通馆,一组悬挂在空中的楠木制成的中西洋乐器映入眼帘,恰似打开了南通文创的一个天地,文化创意的主题呼之欲出。

“南通馆做了一个相对违和的空间,入口像倒三角的形状,也像字母N,代表南通是长三角地区。”策展人宋亚军介绍说,他们设计了“一纺一雕”两条主线。“纺”呈现的是从蓝印花布的手工织布到扎染,一直延伸到家纺科技面料的产业;“雕”则包含了柞榛家具、金丝楠木雕的“富春山居图”等具有南通传统特色的木器产品,展现了南通文化产品的传承之魅和巧夺天工。

典雅端庄的旗袍、精致的团扇、美轮美奂的沈绣作品……江苏凯利绣品有限公司带来的系列产品颇为引人注目。来自河北的张女士被旗袍深深吸引,当场测量定制了一套。近十年来,凯利绣品陆续参加了广交会、华交会、厦门文博会等各种形式的展会,单单本月就有5个展会。在江苏凯利绣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占贤看来,深圳文博会是新潮、流行的风向标,来这里更有利于提升创意设计能力。

文化+创意,给文化产品带来生命力。亚萍国际艺术馆开发了以沉香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包括沉香酒、沉香茶叶、沉香肥皂等。亚萍国际董事长陆亚萍透露,沉香肥皂十分抢手,本届文博会计划销售5万块肥皂。“有客人一下子订购了2000块,希望能打响我们南通品牌、江苏品牌。”

海门设馆,助推麒麟红木

本届深圳文博会上,除南通馆外,海门市搭建了占地216平方米的红木主题展馆。据了解,县级市独立设馆,在本届文博会上并不多见。

麒麟红木产业是海门市常乐镇的一大特色品牌产业,迄今已有40多年的发展历史。海门市常乐镇副镇长袁鹏飞介绍,海门馆参展产品,以海门市常乐镇麒麟红木为主,10多家企业带来了200多件家具文玩、100多件红木文玩。袁鹏飞说,期待通过深圳文博会,助推麒麟红木走得更远、更好。

“南通知名文化企业,要发挥‘检阅台’、风向标的作用。”昨天,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章树山在视察南通馆、海门馆时说,企业带动文化产业化发展,增加文化产品与服务的有效供给,应该成为本次参加文博会的思考方向。他指出,要进一步整合江海文化资源,将文化做成产业,将产业做成文化,使文化产业的发展既要有“阳春白雪”,又要更接地气。 本报记者卢兆欣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