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江海名师大讲堂走进五山小学

6月16日,“江海名师大讲堂”公益助教助学活动举办五山小学专场,《3D打印与未来生活》和《骰子中的数学》两个专题以浓郁的趣味性、强烈的互动性,展现了前沿学科内容在生活中的实用性、在学习中的促进性,在广大江海小记者中激发了强烈的兴趣,产生了巨大的反响。

海门市学科带头人、全国综合实践活动优课评比一等奖获得者戴亚华老师专门带来了全套、10多个机位的3D打印设备,她首先通过大量的图文与视频,让小记者们了解什么是3D打印技术,接着展示了3D打印成品,然后给小记者们讲授简单的打印步骤,并指导小记者们几人一组,同时上机实践操作,最后当场打印出了“大炮”“OK手势”等多种精美的3D打印作品,现场气氛“爆棚”。整个课堂,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思,兴趣盎然、收获颇丰。值得一提的是,两次走进“江海名师大讲堂”的南通市骨干教师朱华岗老师也专程前来,担任戴老师的助讲,协助指导小记者们现场操作。

如皋市学科带头人沈菊芳老师,则从充满游戏色彩的扔骰子比赛出发,激发小记者们的学习兴趣。接着,她和小记者们通过重复实验,收集、整理、分析数据,从而发现规律。巧妙的设计、艺术性的提问,促使小记者们在活动情境中积极思考游戏背后隐藏的奥秘,收获颇丰,裨益良多。

这两个课堂学习实践活动不仅展示了教师良好的个人形象、深厚的文化素养,更以人为本,充分关注学生的课堂表现和学习需要,气氛活跃又不失有序。她们新颖的设计、幽默的语言、精湛的授课技艺,进一步激发出了小记者们对数学知识、对科学技术的向往。

陈陆萍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