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新闻中心

幸福如城,这里的时光美得别具一格

来到如皋,翻开这里的“旅游指南”口袋书,闻名中国的古建筑园林专家、同济大学教授陈从周先生在其所作的词——《忆江南》中这样写道,“如皋好、信步冒家桥。流水几湾萦客梦,楼台隔院似闻箫,往事溯前朝”。当口袋书封面上的这首词,幻化为如皋城市宣传片中娃娃们朗朗上口的儿歌。这是如皋这座“微笑之城”带给大家会心一笑的开始。

每一次来如皋,这里总给人们留下一些新鲜的感受:这里的早茶,热气腾腾,保留传统却总能挑剔得从不重样;这里的交通,四通八达,出行便利,大力发展氢能产业,首批3辆氢燃料电池大巴今年成功交付,不仅开创全国县级城市氢能公交运营先河,更成为了长三角地区首个开通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的城市;这里的人文,因水而生、依水而兴,名人荟萃,一个个美丽传说浸润城市的每一寸肌理,更影响了一代代的如皋人;这里的盆景,扮靓了城市,激活了乡村产业,更华丽变身、成为东皋大地一片片大美“风景”。

作为“秋之韵——发现不一样的美”长三角新媒体南通行专题采风活动的最后一站,如皋让来自长三角的主流媒体大咖们尝尽了美的味道。

在顾庄生态园,这个“中国最美村镇”,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绿树环绕,形态各异的盆景争奇斗艳,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经过时间的洗礼,田园、五松园、盆景园等一批精品园林脱颖而出,“一家一庭院、一户一园林”,引得媒体大咖们流连忘返。“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让生活慢下来,一定会特别舒心惬意,幸福感满满。”来自温州日报的编辑陈迪称赞道。

地处如皋工业园区的江苏盆景博物馆,苏派、扬派、通派等各大派系的盆景在此“花式”集结。南通盆景株干古雅、体形挺秀;无锡盆景师法自然、不露匠气;徐州盆景高不盈尺、悬根露抓,融赏花、观果、品景于一体;而连云港盆景则古拙洒脱、因材赋意、浑然天成……“家家栽种花木,户户蟠扎盆景”成为当地最为靓丽的风景线。目前,如城花木盆景生产面积26万亩,年亩均收益逾7万元,年总产值逾150亿元。

如果在盆景博物馆里还没有看过瘾,那么一起去花木大世界吧,那里俨然一个超级版的“盆景大观园”,不仅可供游客观赏,更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花木交易市场。近年来,先后举办“第四届中国风盆景展”、“中国爵——中国盆景作家国家大赛”、“江苏省首届组合盆栽大赛”、“2018全国盆景交易大会暨首届中国•如皋小微盆景展”等大型赛事,吸引了来自德国、意大利、波多黎各、印度尼西亚等数十个国家的国际盆景艺术家前来,现场进行盆景示范表演。花木大世界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凝华表示,未来花木大世界将努力打造成为全国花木盆景集散中心,构建有特色的中国盆景小镇;大力发展会展、医养、康体、旅游、文化等新兴产业,努力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园艺会展中心、中国长寿康养中心、江苏文化旅游产业集聚中心。

可以说,近年来,如皋先行先试,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深入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路径,在保护中开发,在发展中振兴。水绘园、定慧寺、花木大世界、顾庄生态园、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以及前不久刚刚开馆的江苏盆景博物馆等,都已经成为游人相继前往“打卡”的明星旅行地。“如皋是个宜居的城市,这次回去之后,我还会带家人再来逛逛。”来自徐州的都市晨报记者周杰坦言。

借助此次新媒体采风活动,如皋市委常委、如皋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刘向阳向也不忘向长三角的所有媒体大咖们作暖心推介,在这里,你可以流连东大街,徜徉冒家巷,登高靖海门;在这里,你可以置身国际园艺城,夜游龙游河,漫步龙游湖;在这里,你还可以早晨吃草炉烧饼、中午尝长江四鲜、晚上饮醇香黄酒,远离都市喧嚣,让宝贵的假期时光美得别具一格。

记者 李彤 实习生 周璐 王琦

分享按钮